将“保险+期货”纳入乡村振兴促进法

将“保险+期货”纳入乡村振兴促进法
2020年05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将“保险+期货”纳入乡村振兴促进法

  □本报记者 周璐璐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26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期货”等金融创新手段覆盖面不断扩大,不仅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有效避险工具,还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议把包括“保险+期货”在内的多种措施纳入到乡村振兴促进法中,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扶持措施法律化。

  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保险+期货’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连续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市场探索推出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模式。”马珺表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我国各期货交易所稳步扩大保险、期货、期权相结合的试点规模和覆盖范围,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和价格发现的专业优势实施精准扶贫,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马珺建议,在制定的乡村振兴促进法中纳入“保险+期货”,“国家加大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通过‘保险+期货’等模式规避风险,支持重点领域特色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鼓励商品期货交易所及保险、风险管理机构等其他金融机构参与开展‘保险+期货’项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采取增加财政投入等措施支持‘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动。”

  马珺表示,随着近年来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快速发展,“保险+期货”等金融创新手段覆盖面不断扩大,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首先,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有效的市场风险管理新模式;其次,增强农业经营主体利用金融工具提升自身发展水平的能力;最后,为创新完善农业政策工具和手段积累经验。

  风险管理效果显著

  郑商所已为期三年的试点实践证明,“保险+期货”模式在农业风险管理上效果显著,是农产品价改背景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工具和手段的一次有益创新。

  2019年,郑商所在白糖、苹果、红枣等3个品种上立项支持开展了9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其中广西、云南白糖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各1个,陕西、甘肃苹果全覆盖(部分主产乡镇或贫困户全覆盖)试点项目各1个,新疆红枣小规模分散试点项目5个。

  截至今年2月底,9个项目保险期间全部结束。整体来看,郑商所2019年试点项目取得较好成效。陕西富县和甘肃静宁苹果全覆盖项目保险赔付率分别为131.29%和72.88%,广西罗城和云南孟连、景谷白糖全覆盖项目保险赔付率分别为31.85%和105.94%,5个新疆红枣小规模分散项目保险赔付率平均为39.57%。

  马珺提出,“保险+期货”也有推广瓶颈,目前的运行模式主要通过期货交易所提供小规模的试点项目资金,范围不够大。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的覆盖范围,需要国家统筹安排,适时加大中央补贴力度,在更广的范围,更好发挥“保险+期货”服务于“三农”的积极作用。

保险期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