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支持顺企复工复产

全力以“复” 支持顺企复工复产
2020年05月27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复” 支持顺企复工复产

农行客户经理在万家乐生产车间了解企业情况  专题  

  “链捷贷”创新金融产品,通过批量服务顺德企业全产业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各项信贷业务,开设绿色审批通道;推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融资产品组合贷款“复工贷”和抗疫专属产品“胜疫贷”……从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到助力实体经济恢复、稳定经济增长,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顺德农行通过系列举措“组合拳”,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据统计,截至4月末,顺德农行民营企业信贷客户数量3160户,较上年增加474户,贷款余额254亿元,较上年增加29亿元。

  不仅如此,在农行与顺德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提出,为全力支持顺德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顺德农行将提供额度100亿元,通过提供“微捷贷”等线上线下产品,结合顺德扶持政策,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服务支持顺德实体经济发展。

  文、图/陈昕宇、陈晓山

  ● 全力以“复”:

  创新金融产品批量服务全产业链企业

  5月,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家乐”)的生产车间热火朝天,据了解,随着复工复产的稳定,仅5月份万家乐的订单量就已经达到了70万台,“6·18”电商行业年中大促的临近更是带来了海量订单。

  面对生产旺季,万家乐总裁钟少海既高兴,又有点担心。“在整个复工复产周期,我们最担心的是上游供应商的及时供货问题和他们的生存问题。”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总裁钟少海称,一个燃气热水器的背后,需要上百个零部件和上百家供应商。因为整个产业链是环环相扣的,如果没有上游的及时供应,那么整个万家乐的产品将面临缺货的问题,甚至生产都无法正常开展。

  奥荣电器就是万家乐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据奥荣电器总经理王泽介绍,因为万家乐的货款回笼需要一定时间,而他的供应商都是产业链下游的钢材、化工等产品,这些大宗材料都需要现金购买。疫情期间,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 

  正当王泽为资金来源一筹莫展时,顺德农行积极推介的“链捷贷”帮上了大忙。这是一款纯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围绕核心企业的产业链,对它的多级供应商进行的穿透式融资,不仅能够服务核心企业商圈里的多级供应商,而且供应商还可以得到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奥荣电器首批品尝到农行金融产品创新“头啖汤”,目前已通过“链捷贷”融资超900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

  “农行创新推出的产品契合了企业与产业链的实际需求,我们一拍即合,农行给了我们1.2亿元免担保、无抵押的综合信用额度,我会加快支付给我的上游供应商,甚至是预付的形式。”万家乐总裁钟少海称,有了“链捷贷”,一方面,万家乐减少了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缴纳保证金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它的供应商也提前获得了资金支持。

  目前,顺德农行已为万家乐、碧桂园和新宝等多个商圈,共137户供应商提供“链捷贷”融资服务,投放金额超过7000万元,其中,91.69%为融资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时期,使用“链捷贷”产品,客户不用去银行,只需通过全流程网上操作,就能在线自助申请贷款、用款以及还款,解决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

  ● 助力防控:

  设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信贷“特事特办”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顺德农行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顺德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疫情期间,我行建立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疫情防控和受疫情影响的各项信贷业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办理、即来即审’的原则办理。”顺德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结合《顺德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战疫情,保发展”二十条措施》,用好用足政策、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企业。

  目前顺德农行已与18户国家省市防疫重点支持客户正式开展合作,疫情发生后新增授信额度51亿元,已审批的防疫贷款12.4亿元,已发放的贷款10.1亿元;重点支持美的集团、同江医院等一批防疫支持重点客户,同时做好防疫物资生产销售产业链的深度营销,积极支持与疫情防控医院建设相关的企业防疫融资需求,例如鼎联钢管、科顺防水等。

  据介绍,农行顺德分行推出专项融资产品组合贷款“复工贷”和抗疫专属产品“胜疫贷”,加大信贷资源配置,满足企业复工复产信贷需求。供澳医疗健康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是成立的新公司,主要从事口罩生产。因生产需要,该公司急需资金购买原材料。顺德农行在获知企业融资需求后,迅速开展行动。“我们建立绿色办理通道,优先处理企业授信、用信流程,从企业成立到贷款成功发放,仅用了十天时间。”农行顺德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行还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主动为该企业配置中短期流动资金,满足企业今后生产所需。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顺德农行共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成功发放贷款8.01亿元。农行因为快速、高效的金融服务,帮助客户解决了融资问题,增加了市场防疫物资供应,为疫情防控发挥了更大作用的同时,也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评价。截至4月末,顺德农行民营企业信贷客户数量3160户,较上年增加474户,贷款余额254亿元,较上年增加29亿元。

  ● 纾困解难: 

  为近400家企业办理展期稳定企业现金流

  此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住宿、景区、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等均按下“暂停键”。顺德农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保障民生和支持发展的积极作用,前瞻性地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客户作出风险预判。顺德农行定期梳理贷款即将到期的客户名单并下发辖内支行,要求逐户了解客户经营情况,并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通过信贷重组、贷款展期、调整贷款利率和还款计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有效稳定企业资金流,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2月初至今,顺德农行根据总行省行下发的防疫纾困文件以及人行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的指导精神,及时传导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最新政策要求,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截至今年5月15日,顺德农行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合计为387家暂时受困的企业办理展期,涉及金额超2亿元,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

  顺德一家铝业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铝板、铝带制造。今年该企业下游客户受疫情影响,订单下滑,货款回笼速度减慢,导致该司2月28日到期的150万贷款不能按时归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顺德农行采取无还本续贷方式为该司办理“连贷通”135万元,维持了企业经营资金的正常周转,顺德农行同时引导企业利用政府各项帮扶政策,节约开支,增加资金流,目前该司开工率已达到80%,经营状况有较大好转。

  顺德农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针对性采取差异化的期限管理措施,在贷款到期前,该行及时为有需求且符合办理条件的客户办理贷款展期、调整还款计划、无还本续贷以及征信保护等,实现及时纾困。

  ● 责任担当:

  为顺德民营小微企业提供百亿授信支持

  “一直以来,我行高度重视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把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战略。”顺德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紧跟顺德区政府步伐,持续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作用。

  在今年3月,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与顺德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顺德农行就提出,全力支持顺德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提供额度100亿元。顺德农行提供“微捷贷”“抵押E贷”“链捷贷”“数据网贷”“税银通”“结算通”等线上线下产品,持续丰富民营企业融资产品库,结合顺德扶持政策,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服务支持顺德实体经济发展。

  民营企业是顺德经济一直以来的优势,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顺德农行推出“微捷贷”“抵押E贷”“链捷贷”等线上融资产品,以及“结算通”“税银通”等小微企业特色产品。截至目前,该行“微捷贷”“抵押e贷”业务有贷客户数共2520户,贷款余额超14亿元,该行为152户客户成功办理小微企业特色产品,贷款余额合计9.9亿元。

  此外,顺德农行一直以来积极对接地方政府政策。近年来,顺德区政府出台多项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对小企业扶持力度。该行积极对接区政府政策,在上级行大力支持下,推出政府增信专项信贷产品,加强与区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建立信息分享机制,共同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截至4月末,该行推进政府增信贷款业务并成功放款70户,贷款余额3.3亿元。

  为更好的服务中小企业,该行还借助“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的“东风”,多次举办普惠金融产品宣讲会,畅通银企沟通平台,有效对接融资需求与供给信息。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超过200户企业发放融资帮助,贷款余额超1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