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加强国际海缆保护,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加强国际海缆保护,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2020年05月26日 08:59 通信世界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加强国际海缆保护,优化环评审批流程 来源:人民邮电报

数字经济时代正在开启。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发展工业互联网,拓展5G应用,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这些技术和应用的落地,背后需要强有力的网络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汕头公司网络部资深技术主管陈颖宇专注国际海缆维护20余年,他今年围绕国际海缆建设和维护提出了三个建议。

严厉打击海光缆保护区内违规渔业作业活动

国际海光缆通信是我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实现网络互联的最主要方式。近年来,受船舶违规抛锚和渔业捕捞作业的影响,海光缆阻断事故频繁发生。统计显示,2017-2019年期间,崇明国际海缆登陆站维护区域内发生的国际海光缆故障就达到32次。2019年上半年,琼州海峡4条海光缆相继因渔业船舶海上违规作业而发生中断,给我国国际信息通信安全带来严重影响。

针对上述情况,陈颖宇呼吁加强渔业船舶海上作业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海光缆保护区内违规渔业作业行为。

在具体的措施上,陈颖宇建议,农业农村部从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高度将海光缆保护列入部门重点工作,在上海、广东、山东和海南等重要海光缆通信枢纽节点的区域开展专项执法宣传和执法行动,打击海光缆保护区内的违规抛锚和捕捞作业行为,保障海光缆安全。同时,建议农业农村部规范渔业船舶使用的AIS船载设备电子海图管理,确保电子海图数据能得到及时更新,使海上作业人员能够准确识别海光缆保护区,避免因信息不准确导致在海光缆保护区内进行违规作业,影响海光缆安全。

优化国际海光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我国网络建设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移动用户数和宽带普及率均达国际领先水平。然而,在国际海缆领域,我国国际海光缆的数量和国际互联带宽的规模与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以及网络强国战略定位不匹配,正在成为制约我国国际竞争力提升的一个因素。

陈颖宇认为,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国际互联网带宽需求将不断增长,我国国际海光缆建设将迎来重要发展窗口期。在此背景下,国际海缆审批流程复杂、周期长将成为一大“短板”。

陈颖宇表示,由于国际海光缆路由长,涉及用海行业多,新建国际海光缆审批流程复杂,审批周期长,相关项目的审批时间往往长达30个月,制约我国国际海光缆建设。

陈颖宇建议优化国际海光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首先,进一步优化国际海光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间;其次,在重新评估国际海光缆对海洋环境影响的基础上,对《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进行修订,将“海上和海底电(光)缆工程”相关工程类型在“其他海域”的影响评价等级从1级改为2级,相应的海洋环境调查要求从两季改为一季。

在《渔业法》中增加海缆保护条款

正如前面提到的,船舶违规抛锚和渔业捕捞作业是导致海光缆阻断事故频繁的重要原因。为了更加系统、全面地解决这个问题。陈颖宇建议在《渔业法》中增加海底电缆管道保护的相关条款。

陈颖宇认为,在《渔业法》中增加海底电缆管道保护规定相关条款,不仅将规范海上渔业生产活动,提高渔业生产从业人员护缆安全意识,同时还能够使渔政管理部门在开展海底电缆管道保护工作时有法可依,最终有力保障国家网络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