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代理商:董明珠的7亿带货额 其实我们贡献了不少

格力代理商:董明珠的7亿带货额 其实我们贡献了不少
2020年05月26日 08:29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IC Photo图片来源:IC Photo

  原标题 格力代理商:董明珠的7亿带货额,其实我们贡献了不少

  记者 陆柯言

  “董总又要直播带货了,希望大家去支持,这段时间大家提货从直播间走。”在董明珠京东直播带货前夕,广东的一位格力空调代理商收到这样一则通知。

  这则通知来自长期与他对接的格力业务员。这名代理商告诉界面新闻,自从董明珠首次直播结束后,全国有不少代理商都收到了类似的消息。

  “所谓的‘支持’,你可以这么理解,之前要货是从厂家的渠道去订,现在也不用这么订了,直接去董总的直播刷单就可以了。”该名代理商表示,如果不积极拿货,就完成不了之前签订的年度销售任务。届时,返点、安装卡结算等,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他在京东直播当天下单了上百台空调,总价超过二十万。

  他告诉界面新闻,马上要迎来空调销售旺季,往年的旺季一天就能出二、三十台,这些货应该不愁卖。但他也无奈地表示:“现在做格力基本上不赚钱,各个渠道价格都压得很低,透明得不能再透明,买回来更多地是为了完成销售任务。”

  23万、3.1亿、7.03亿,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董明珠的直播带货之旅,实现了从翻车到刷新行业纪录的绝佳翻盘。少为人知的是,不断刷新的成交额背后,有不少来自代理商的“支持”。

  不可否认,董明珠的确是带货企业家当中的顶级流量。除了首场因网络卡顿而失败告终的直播外,快手、京东两场直播分别吸引了1600万、745.12万观看。成交额方面,更是实现了上千倍的飞跃。

  后两场的成交额能够迅速提升,与董明珠的直播策略改善不无关系。比如,快手派出了知名主播二驴夫妇帮助董明珠介绍产品,京东场则有王自如助阵。更重要的是,吸取首次失利的教训后,格力在选品和价格上都进行了更为友好的调整。

  几位参与购买的直播观众告诉界面新闻,这两场直播都算得上是热卖。他们买的空调迟迟没有发货,客服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下单人数太多,部分型号已经卖断了货。

  但即便如此,董明珠的带货能力也让平台方面感到吃惊。快手电商副总裁余双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虽然认为‘老铁’的购买力强,但也没有想到抢成这样,包括我自己想买空调也没买到。”

  一组数据可以提供直观对比:单日7.03亿的成交额,是董明珠线上店2019年全年销售额的两倍。此外,格力一季度营收203.95亿、平均每天进账2.26亿。据此推算,这场直播单日的成交额抵得上格力线上线下三天的营收。

  “如果没有代理商、经销商背后的支持,7亿元的带货额有点不能理解“,家电分析师刘步尘表示,这7亿元的货有没有真正变成消费者家里的空调,是个不小的问号。对于这些疑问,格力应该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格力通知代理商上直播间“提货”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位浙江代理商的证实。他表示,自己也囤了上百台,但受疫情影响,目前不算好卖。

  但也有对董明珠直播带货完全不知情的代理商。

  山东某市格力空调总代理告诉界面新闻,并未听说过直播刷单、压货严重的现象。与之相反的是,由于格力渠道策略变化,他手下的格力空调普遍缺货,3000元以内的挂机没有头货,且整个山东几乎都处于缺货的状态。

  这名代理猜测,在严重缺货的情况下,可能会有经销商冲着低价去买货。“我都不知道有直播,如果知道有价格这么合适的直播,我们也会去买”,他表示。

  前述广东代理商则表示,自董明珠首次直播后,全国多地的格力代理商都通过上述方式参与“刷单”。

  “不能说这是造假,其实是代理商换了个渠道提货,还能带动直播的销售氛围,格力何乐而不为?不过,这七亿的销售额,我们的确贡献了不少。”他补充道。

  格力此前也遭到过刷单的质疑。

  早在2017年,格力色界手机就曾有过一周之内销量猛增千倍的惊人成绩。据媒体报道,该款手机首日上架仅卖出5部,一周后却暴涨了5000部。

  然而,这款手机的商品评论数一直没有突破100条,且存在同一号码同时评论两部手机,评论用户手机号连号的现象。

  当时有质疑声称,上述情形极有可能是格力在刷单。但董明珠却否认了这一说法,称“格力没有必要刷单,对企业来讲没有任何效益。“但此后又表示:“谁买的都不重要,对于我来讲都是用户。”

  在尝到直播带货的甜头后,董明珠曾表示,接下来打算开通一个董明珠的专属直播间,实现直播常态化。值得期待的是,她是否能够再次刷新自己创下的纪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