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连接城乡

脱贫攻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连接城乡
2020年05月26日 05:3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栗生锐代表

    李君代表

    赵岩泉代表

    格桑德吉代表

    周义哲代表

    王树国代表

    本报记者 张蕾 叶晓彦

    脱贫攻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连接城乡、林区需要年轻人……昨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前,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开启了第二场“代表通道”,6位全国人大代表走上通道,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栗生锐代表:高超技艺都是练出来的 没有捷径

    “从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天开始,老师傅们就给我们讲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担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栗生锐说,高超的技艺都是练出来的,没有任何捷径。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一次失误,他的刀具在零件表面划出一道深深的刻痕,这道刻痕仿佛刻在他的心里。为了不犯错,他就反复训练,直到手能感知误差和变化,耳朵能听出加工的细微异常,眼睛能判断出是对还是错,就像一部机器。到现在,他已经连续18年没再出过一件废品。栗生锐说,要坚持梦想,刻苦钻研,有多大担当就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的责任,就能有多大的成就。

    赵岩泉代表:“我是中国海军”这一庄严承诺从未中断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军某导弹驱逐舰舰长赵岩泉从“偶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视频在网上火爆谈起。他说,商船和中国军舰在亚丁湾的相遇是一种常态,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是为了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保障国际航道安全。现在途经亚丁湾的各国船舶都能收到,“我是中国海军,我正在此区域护航,如需要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这一庄严的承诺从未中断。赵岩泉说,第35批护航编队现在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中国海军始终是这一海域最值得信赖的和平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军人时刻等待祖国召唤,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中国军人使命必达。”

    周义哲代表:林区需要年轻人 可干的事儿可多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局职工周义哲在林区工作了40年,有35年在砍树,2015年4月1日,按照国家的要求全部停伐了,他成了一名护林员。一开始,周义哲想不通,不让砍树干啥吃啥喝啥,但后来发现,他不但有活干,还有钱赚。周义哲说,他以前生产木材,挣的是砍树卖树钱,现在是管护、防火、植树造林,工资收入还增加了很多。周义哲渐渐明白了,当时砍树为国家做贡献,现在护林也同样是为国家做贡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周义哲说,停伐后,生态变得越来越好,但他一直在琢磨一件事,他已经50多岁了,过几年退休了,“我们林区职工平均年龄是47岁,林区需要年轻人,我们林区可干的事儿可多了。”

    李君代表:脱贫攻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连接城乡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说,在两会开幕前夕,他拍了一些短视频传到互联网上,都是村里老年人幸福的笑脸。李君认为,互联网可以传递这种幸福,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他建议要持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户的农产品上行问题。这些年,岫云村变化翻天覆地,李君总结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第二,是我们的老百姓很勤劳。第三,是因为我们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好时代,用好了互联网这个工具。李君打算推动岫云村在成都开一个扶贫体验餐厅,把这个餐厅连锁化。一端连接城市,一端连接乡村,让吃的人健康,让村里人小康。

    格桑德吉代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是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她至今记得,班里一位女孩因为家里条件艰苦不能读书,她就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家长,让他们知道国家有内地西藏班等好政策。最终这位女孩回到学校,大学毕业后回到西藏成为了一名教师。“现在我们办学条件越来越好,我们学校建起了三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在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隔离上网课。”格桑德吉说,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到15年免费教育,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100%。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

    王树国代表:主动出击作为、敢于创新担当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

    “我们在布局了5G通讯、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大家普遍关注的现代技术领域之外,又关注了一个平时不为大家所关注的领域,那就是能源领域。”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创办了国内和世界第一个储能专业,目的就是要探索这个领域未来的关键技术,培养这个领域未来高端的创新人才。面对这样一个多变的世界,主动出击,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正对应了交通大学“交通”两字的内涵:天地交而万物通。我们应该为我们这个时代做出不负于时代的卓越贡献,这就是“西迁精神”的现实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