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回到“解放”前

一汽回到“解放”前
2020年05月26日 18:30 猎云网

原标题:一汽回到“解放”前

猎云网注: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此次一汽解放的上市,中国一汽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主要业务与中国一汽控制的其他单位的主要业务也不会构成同业竞争;此外,本次重组还顺应了汽车行业变革趋势和当前汽车市场形势,同时恢复并强化了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功能和资本运作功能,一汽解放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整合及新业态布局。文章来源:融中财经,作者:叶子。

5月20日,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证券代码不变。这也标志着一汽轿车高达270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最终顺利完成,重卡龙头一汽解放正式登陆A股。

此前,天眼查显示“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公司发生一系列工商变更,原法定代表人奚国华卸任,由胡汉杰接任,同时胡汉杰任公司董事长,公司总经理由柳长庆变更为朱启昕。

另外,公司注册资本也由16.27亿元增至46.09亿元,增加近30亿元。

随着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作为一汽股份非上市的全资子公司,成为一汽奔腾品牌的运营主体,一汽旗下的乘用车品牌一汽奔腾,将在集团的扶持下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而商用车品牌一汽解放也一举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此番腾笼换鸟,业内相关人士向融中财经表示,从更名到工商变更,一些列动作的背后,其实更深层或许是推动一汽集团再次重启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奚国华曾“操盘”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重组,一定程度上,这对国企改革有着不小的指导意义。此番“下车”,或许也说明一汽集团的证券化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

一汽解放是中国第一国产商用车品牌,也是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目前,一汽解放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五大产品系列,被称为“全领域卡车专家”,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也是国内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是中国一汽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之一,被称为中国一汽的“业绩奶牛”,也是中国一汽体系内最优质的资产之一。

近年来,一汽解放自主研发并掌握了发动机、变速器、车桥长换油周期等核心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在中重型车领域的优势较为明显,市场占有率均排名第一。同时,公司积极布局5G生态,发布了“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该计划包含以一汽解放智能车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开放计划和以一汽解放车联网平台为核心的“互联+”开放计划,试图把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为一体,将公司逐步发展成为智慧交通方案的提供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此次一汽解放的上市,中国一汽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主要业务与中国一汽控制的其他单位的主要业务也不会构成同业竞争;此外,本次重组还顺应了汽车行业变革趋势和当前汽车市场形势,同时恢复并强化了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功能和资本运作功能,一汽解放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整合及新业态布局。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一汽解放:粉墨登场

“一汽轿车”和“一汽解放”都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前者主营业务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乘用车及其配件,后者一汽解放则是在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卡车业务的基础上组建的中、重、轻型卡车及客车制造企业,成立于2003年1月。

今年2月18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以270亿元人民币配售一汽解放100%股权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第二天,2月19日一汽轿车于开市后复牌。

事实上,早在2019年,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就已开始。

2019年8月30日,一汽轿车披露重组草案,将轿车有限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

具体而言,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270.09亿元,置出资产作价50.88亿元,二者差额为219.21亿元,其中199.21亿元对价由公司以6.68元/股发行股份形式支付,其余对价以现金支付。公司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重组之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而根据5月19日晚,一汽轿车(000800)发布最新公告,公司在深交所的中文证券简称自5月20日起由“一汽轿车”变更为“一汽解放”,证券代码不变。

至此,一汽解放正式登入资本市场。

除此之外,3月1日,一汽轿车刚刚披露人事变动公告称,根据市场化选聘结果,董事会聘任柳长庆担任公司总经理,聘任隋忠剑、杨大勇、毕文权、马岩和丁继武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聘任丁继武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杨育欣担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在公告中,一汽轿车表示,公司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是为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打造高水平市场化的企业经营管理团队,有效推动公司持续性发展。

不过,通过媒体了解,一汽轿车选聘成功的高管将面临以下考核指标:2019年—2021年利润总额目标分别为3亿元、5亿元、10亿元,自主销量目标分别为15万辆、27万辆、41万辆。对此,一汽轿车内部人士表示,之所以设定这样的考核指标,其实是一汽轿车迫切希望快速走出困境,但上述目标实现的可能性很小。

一汽轿车:颓势已显

一汽曾经有令人艳羡的过去,曾经创造了许多辉煌。从当时的主要生产重卡、中型卡车、轻型客车到再造红旗第二代,之后第一个与大众的合资生产,引进奥迪技术,之后生产脍炙人工的捷达轿车,一汽轿车引领了一个时代。随着合资品牌的增多,国产品牌的崛起,一汽轿车渐渐走下坡路。如今因发展需要而进行改革重组,从而更好的发展下去。

最近几年,一汽轿车只有奔腾和马自达两大乘用车品牌以及红旗品牌。其中,作为评价指标的奔腾品牌,2018年销量为8.86万辆,同比下降23%;2019年,整车销量9.1万辆,同比增长33%,净利润同比增长21.20%。但昔日帮助一汽轿车实现从亏损到盈利的一汽马自达,2019年整车销量9.1万辆,同比下降16.1%,净利润同比下降82.01%。

根据一汽轿车财报,2019年整车销售21.78万辆,同比增长3.11%;全年营收276.64亿元,同比上涨8.38%。然而,公司股东净利润仅有5277万元,同比下滑74.05%。

对一汽轿车2019年盈利研究发现,除去盈利暴涨的第四季度,一汽轿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是亏损状态,且亏损额高达2.67亿元。至于原因,则在于一汽轿车在2019年第四季度获得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补助人民币1亿元,用于一汽奔腾品牌研发及自主创新项目。

随着奔腾品牌的重建,一汽轿车开始呈现出复苏的迹象,这一点不可否认,但2016年至2018年,公司净利分别亏损9.54亿元、盈利2.81亿元、盈利1.55亿元。换言之,在业绩层面,一汽轿车表现始终处于波动状态,且并未有明显改善。

反观,一汽解放,作为重卡领域一线车企,持续盈利输出。据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一汽解放在重、中、轻型卡车累计销量335,713辆,其中,解放销重卡27.5万辆,连续多年稳居行业第一,市占率高达23.4%。而随着国内重卡需求逐步从基建向物流运输转变,甩挂运输及公铁水联运等高效运输方式推行,一汽解放或将面对更为明朗的前景。

其实,此次重组,重点解决了一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在乘用车市场上同业竞争问题。而业内关注的重点则在于,上市公司主体从一汽轿车变身一汽解放后,将对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起到多大促进作用?

中国一汽,整体上市信号重启

一汽集团,是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唯一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前身为第一汽车制造厂,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始建于1953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名奠基。近70年来,集团业务覆盖“红旗”“解放”、奔腾、海外业务和生态业务等七大业务板块;总部直接运营“红旗”。目前,一汽集团拥有一汽轿车(更名“一汽解放”)、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启明信息4家上市公司。

但早在2007年,国务院国资委圈定30家整体上市的央企名单中,一汽集团名字就已在列。按照国资委计划,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之前。不过,一汽集团的上市时间却一拖再拖。

近两年,一汽集团频繁发生资本动作,重启整体上市的消息自2019年便甚嚣尘上,颇有几分“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意。

2019年1月3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之标的资产过户完成的公告。公告称,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其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15%的股权,上述股权作价为 292,305.00 万元,一汽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

伴随交易完成,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已经过户至一汽股份名下,这也被看作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改革的第一步。媒体评论认为,一汽股份收归价值资产,一汽夏利彻底沦为壳资源,在不远的将来或将与集团作出更为彻底的分离切割。

而近日,一汽集团宣布,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同时,一汽集团还设立了马自达事业部,由原一汽奔腾轿车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负责人。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一汽集团之所以整体上市进程缓慢,一方面是由于旗下自主品牌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盘子巨大,资产相对复杂。

事实上,近几年,一汽集团一直加紧对旗下包括一汽夏利、一汽吉林、一汽轿车、一汽海马、一汽丰田等整车企业的改革,并对内部股权架构进行了重新梳理。而随着一汽集团内的股权逐步理顺,一汽国企改有望加速,或打开整体上市序幕。

国资委此前表示,2020年,要在国有企业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并将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自去年以来,汽车业国企改革呈快速升温之势。除奇瑞汽车、长安汽车之外,一汽集团先后将一汽富维转让给吉林省国资委,对一汽吉林引入战略投资者,带来了新的局面。

面对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一汽解放的发展不仅凝聚了一汽集团的希望,更凝聚着行业的关注。深化改革是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速度的真正动力。一汽轿车更名为一汽解放,完成资产置换,显然,这是一汽集团深化改革的关键一步。

写在最后

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学大师之一,后现代企业之父汤姆·彼得斯半开玩笑地说过,在产品生命周期漫长的年代,你成心想把一家大企业做垮也是一件难事。大企业的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给后起的企业筑起了一道极难逾越的门槛。

2019年,经济增速放缓、车市负增长对不少车企带来巨大的压力。一汽轿车提出了“主攻出行市场,推动品牌向上,持续深化改革”三大战略举措。2020年,一汽轿车将坚定“13393”基本方略,同时预计2020年资本支出约35亿元,资金成本不超过1.5亿元。

标榜要“开发制造中国家庭买得起、用得起的国民车”的一汽汽车,这个昔日的在位者,在经历了一个不曾属于自己的时代后身心交瘁,如今,正亲手为自己拉开下一个时代的大幕。

一汽轿车股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