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杰委员 打造芯片创新高地

李家杰委员 打造芯片创新高地
2020年05月26日 15: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企业对疫情的应对能力、复工速度与它本身的线上化、云端化、远程办公等数字化能力直接相关,这也体现出数字基础设施在企业核心竞争力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呼吁,加速推进RISC-V开源芯片生态建设,打造国家芯片创新高地,助力数字新基建。

    “中国芯片产业在过去20年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芯片的国产率也从0提高到了15%,但是中国芯片产业以跟随为主,少有领域能够在全球拥有领导地位。”李家杰说,国家最新推动的“新基建”战略中,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这四大方向成为数字新基建的四大支柱,而芯片则是数字新基建的关键核心和底座,对数字新基建的发展至关重要。

    “正如Linux通过发展开源生态成为专有操作系统的强大竞争对手一样,RISC-V开源架构未来有可能成为芯片专有架构的强大竞争对手。RISC-V技术目前已成为芯片产业创新的全球趋势,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领域有很好的前景。”

    李家杰建议,从国家层面尤其是大基金方面出台鼓励政策和专款投入扶持RISC-V生态和社区的发展,通过形成产学研合力推动开源芯片全产业链的健康发展。相关政府部门、高校应协同领先企业,在芯片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芯片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在创新活力强的区域,如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级开源芯片产业创新试验区,以优惠政策引入芯片链条创新创业的企业,鼓励更多企业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场景使用基于开源技术的国产芯片,形成企业集聚和头雁效应,打造我们国家芯片创新的高地。

芯片工业互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