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公众科学日首次线上举办:百万网友共享科学盛宴

2020年05月25日 16:23 人民网

原标题:中科院公众科学日首次线上举办:百万网友共享科学盛宴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赵竹青)刚刚结束的这个周末,一场科学盛会在线上展开,数百万网友通过互联网“云游”中国科学最高殿堂,与科学大咖“云对话”。这是在疫情影响下,中国科学院首次采取纯线上直播方式进行的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景象。

23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联合知名视频网站B站在周末联合举办了线上直播活动——“科学全知道”,为观众带来一场科普盛宴。

直播于23日上午10点持续到晚上9点,全天11小时不间断进行。其间,粉丝总数超2000万的B站UP主阵容成为活动最大亮点之一,来自B站的“泡芙喵”“高冷小姜”“妈咪叔”等多位知名UP主和科研人员互动,带来了一场“穿透次元壁”的奇妙交流。

其中,“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人气最高,超百万网友参与了这场“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据了解,今年中科院物理所科学公众日活动围绕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五大主题展开。

“集智脑风暴”汇集了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和“网红”博士,带来了一场既烧脑又深入浅出的科学智力风暴。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在报告《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中带领大家体会自然之美。研究员孟胜、沈洁等从微观视角,揭秘原子、电子的奥秘。针对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的奥秘,B站UP主,“网红”科普达人“毕导”在《小科普背后的大想法》中,诙谐幽默地分享科学“脑洞”。“神器大揭秘”展示了物理所12个国家级或院级重点实验室,其中有部分实验室是首次对外开放。“午间茶话会”邀请航天员营养与食品专家介绍了“太空食物”。“科学真下饭”中,网红主持人是从各种美食中发现科学的奥秘。“奇妙队队碰”中,嘉宾通过科学互动实验掀起了一场大比拼,以有趣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

(责编:吕骞、赵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