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成就更多“海南经验”

以制度创新成就更多“海南经验”
2020年05月25日 15: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以制度创新成就更多“海南经验” 来源:海南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9次提到“创新”。其中,“深化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内容引发广泛关注。

去年以来,海南分7批正式对外发布了77项制度创新成果,为承接自贸港政策打下基础。

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如何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海南优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全国创造更多“海南经验”,成为海南省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图片来源:海南日报

第一批 共8项

●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

●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

●商事主体信用修复制度

●减免商事主体公示负面信息

●施工图审市场化和“多审合一”等

第二批 5项

●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

●社团法人等三类法定机构在省级层面实施

●全国首单沪琼自由贸易账户联动业务

●博鳌超级医院打造共享医院新模式等

第三批 12项

●实现BIM技术在招投标领域应用

●人才租赁住房REITs产品成功发行

●以市场为导向开创消费扶贫新模式

●设置高等教育“冬季小学期”

●乡村振兴工作队全省镇村全覆盖等

第四批 17项

●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

●无税不申报

●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

●打造全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体系

●“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椰城市民云等

第五批 14项

●公共资源交易红黑名单再分类监管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机构

“两证一批复”审批

●出台全国首张不予税务行政处罚正面清单

●警税共治规范税收经济秩序等

第六批 15项

●发行首单国有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证券

●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

●搭建会计师事务所准入和会计师引进“直通车道”

●创设“立、审、执”一体化涉外民商事法庭

●创建临床急需国内未上市进口药品监管模式等

第七批 6项

●医疗和药品协同监管

●创新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管理制度体系

●复工复产综合保险

●“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务平台

●“旺工淡学”旅游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等

全国人大代表吕薇:坚持改革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虽然简短,但却用了一个部分来谈改革,足见改革在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分量。”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吕薇代表认为,坚持深化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特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于海南而言,今年既要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又要决战脱贫攻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要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挑战颇大、任务艰巨,在这样的当口深化改革显得尤为重要。吕薇认为,要坚持改革创新,通过改革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发展新动能。

在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众多改革任务中,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尤其引人关注。“市场体系是由商品及服务市场和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构成的有机整体,哪一类市场发展滞后,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其他市场发挥功能。”吕薇表示,我国要素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清除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关键是要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吕薇认为,政府主要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发挥作用,市场能发挥作用就不要过多直接干预。政府应该根据每一种要素的自身特性和市场规律,来构建相应的市场体系,做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规则制定者、秩序维护者、环境保护者,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

围绕“六稳”“六保”,政府工作报告也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例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稳定就业等。吕薇认为,在建设民生工程的过程中,应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比如,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和社区服务相结合,还要改进和创新组织模式,改变过去政府主导制定计划的做法,充分发动社区居民参与,让改造更好地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全国政协委员施宗伟:推动监管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我们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作为促进海南外贸健康发展的发力点,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2项措施。”

“海南必须全面系统推进各项改革开放工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打下坚实基础。”海口海关关长、党委书记施宗伟委员表示,近年来,海口海关将海关监管制度创新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

施宗伟介绍,海口海关先后在全国率先推出境外游艇入境关税保证保险制度、优质农产品出口动态认证+免证书免备案、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等多项创新成果,并在支持“三区一中心”建设等多个方面出台举措。此外,出台10条具体措施,推动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等贸易新业态加快发展;支持洋浦探索试点原油成品油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库容整合;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进口特殊物品探索实施“先审批入仓,后核销出仓”监管模式,变“患者等药”为“药等患者”等。

“我们把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作为促进海南外贸健康发展的发力点,作为支持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聚焦点,出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12项措施。”施宗伟说,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海南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50.9%和97.3%,其中,海关通关平均作业时间分别降为6.04小时和0.22小时。

施宗伟表示,海口海关将继续深入开展自贸港海关监管制度创新研究,力争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目标。主动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进一步完善口岸基础设施设备,加快口岸信息化建设,助力海南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推出一批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全力支持海南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隔离区域等先导性项目建设。

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聚焦制度创新,对标世界最高水平

“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核心,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制定更多开放政策和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令人十分振奋。制度创新作为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着力点,在建设海南自贸港进程中将继续发挥核心作用。”5月23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副主任张华伟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华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制度创新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特别是“4·13”以来,海南立足自身、放眼全球,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持续抓创新,加强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为全国提供了更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张华伟介绍,去年以来,海南分7批正式对外发布了77项制度创新成果,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人才引进、金融开放、土地规划、医疗健康、基层治理等多个领域。一项项制度创新成果优化了海南的营商环境、提升了海南的社会治理水平,为承接自贸港政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期,省委、省政府启动了第一届“海南省改革和制度创新奖”评选表彰奖励活动,进一步激励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张华伟说,今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海南经济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但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主动作为转“危”为“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定。未来,海南将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定位,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核心,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探索制定更多开放政策和制度,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更多海南经验,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海南力量。

海南改革开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