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县借“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振兴

新疆塔县借“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5日 18:0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新疆塔县借“绿水青山”推动乡村振兴

    新疆塔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牧民吾山?吾肉孜,因为在戈壁荒滩上坚持种树出了名,至今已种下6万棵高原柳,不仅改善了环境,还为牦牛提供了更多食物。 朱景朝 摄

中新网新疆塔县5月25日电(朱景朝 张燕)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达布达尔乡阿特加依里村牧民吾山·吾肉孜,因为在戈壁荒滩上坚持种树出了名。现在,他每天依然很早起床引水浇树。“种树和养孩子一样,必须要尽心呵护。”

  阿特加依里村距离塔县县城50多公里,海拔3700米,地处帕米尔高原深处,为兴都库什山和喀喇昆仑山所环抱,新疆南部重要河流塔什库尔干河发源于此。该村是古丝绸之路南道必经之地。

塔县村庄院落整洁,还栽种树和蔬菜。 朱景朝 摄

  今年67岁的吾山·吾肉孜,世代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他深知环境的重要,2014年,他在村庄周围遍植高原柳,从塔什库尔干河挖渠引水,从大树上剪枝,种在戈壁荒滩上。如今6万棵树成活长高,不仅增绿增氧,改善环境,还因为荒滩上长出了草,给高原动物牦牛带来了更多食物。

  吾山·吾肉孜家有40头牦牛,去年,卖了20头,挣了20万元(人民币,下同)。

  “我年纪大了,牦牛让孩子们放养。”他要利用当地的文化古迹和雪山草原,开办牧家乐,接待前来探险的游客。

  牦牛是高原特有动物,抗寒,抗灾。由于其食草不伤及草根,并不破坏草场。塔县近年出台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牦牛、从外地购买牦牛每头补贴2000元等多项政策鼓励牧民养殖牦牛,实现增收脱贫。

  塔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达布达尔乡党委书记褚思鹏介绍,雪山、碧水、青草,为牦牛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全县有牦牛近3万头,该乡有6000多头,户均3头,每头可为家庭增收1万多元。

  雪山下的班迪尔乡波斯特班迪尔村村民克孜丽克·达西买买提在塔县也是“名人”,出名的原因是因为她爱村、爱家、爱邻,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她还是远近闻名的“巧妇”。平日,客厅的桌上总是摆满塔吉克族美食,让人感到像是过节。每逢巴扎日,常将制作的美食拿到巴扎上卖。

  她家有15亩地,种小麦、青稞等,夏秋季节利用自家种的有机蔬菜接待国内外游客,去年旅游为她带来3万元的收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波斯特班迪尔村第一书记朱建军告诉记者,该村人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村离县城不远,游客常慕名而来,去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今年前5月,受疫情影响,游客不多,除等待疫情解除,村里还调整了产业,扩大高原雪菊种植面积,成立绿色家禽养殖合作社,如今,绿色鸡蛋在市场上走俏。

  记者在返回县城的路上,看到一处施工现场,褚思鹏说,那是在修建“幸福大院”,全县每个乡建一所,今年6月底前完工,每所可容纳40个床位,配备服务人员,解决孤寡老人及其他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

  塔县主管脱贫工作的官员表示,去年该县已经退出贫困,今年是巩固提升年,通过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岗位设置,加大稳就业力度,确保全县有劳动能力的人口人人有工作,月月有收入,让农村更繁荣富裕。(完)

新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