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B站追科学已是一股潮流文化

我在B站追科学已是一股潮流文化
2020年05月25日 15:48 IT时代网

原标题:我在B站追科学已是一股潮流文化 来源:网络

如何自己动手制造碳酸汽水?无糖可乐和普通可乐真有区别吗?一个完美的煎饼果子是否体现了流体力学理论?

科学的有趣之处正在于此。它不仅“寻求施加于大自然的威力”,改善人类境况,更能用来认识我们的生活世界并解释其运行机制。

在过去的时代,科普的目标由文字来完成,缺乏直观、生动的效果。一旦科普知识搭上视频的“翅膀”,一切困惑都将迎刃而解。今年B站联合中科院物理所等四所举办的“科学全知道”活动,不仅仅以趣味的方式、严谨的科学解释生活小细节,更体现了视频形式助力科普的可及性和有效性。

科学全知道

今年5月23、24日,B站联合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格致论道讲坛举办的科普直播——科学全知道。院士专家科普报告、UP主带你实验室“云”参观、茶话会等丰富扎实的科普内容一一呈现,B站直播间最高人气值超113万。

自2004年起的每年5月,中科院各个科研院所都会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做公益科普。受疫情影响,今年中科院首度尝试纯线上直播形式。

直播活动中,“科学真下饭”环节首先迎来了广大吃货们的“一键三连”。李治林带来的水浴锅烹饪“大餐”,以传感器精准控温著称的水浴锅在控制食物温度方面绝对不会令人失望。即使是一份关东煮,也不会出现便利店那种半热半凉的状态。

某幻君做的液氮冰淇淋更是让人食指大动。液氮冰淇淋和传统冰淇淋的区别就在于,前者的冰晶-脂肪-空气的混合结构达到了纳米级,奶味会更浓厚,口感会更细腻,融化得也更缓慢。

此外,某幻君用柠檬酸、小苏打和矿泉水做成了“肥宅快乐水”,其实,碳酸饮料并不会造成钙的流失,它的主要危害是极高的含糖量,100g可乐中就有10.6g的碳水化合物,而一小罐可乐就已经300ml了。合理减少糖分的摄入,才能让身体更加健康。

最后的“中二所科学冲冲冲”综艺秀也是花样百出:物理学快问快答,特斯拉电圈猜歌王,静电气球,哑铃发电充电,涡环大作战……最有趣的当属“特斯拉电圈猜歌王”,因为线圈每一次产生的火花能发出不同的音阶,“演奏者”要利用自制的装置输入音乐,用声音控制供电的频率,特斯拉线圈就能发出高低起伏的旋律。

“我在B站追科学”

拥有众多国家级实验室的“最硬核” 中科院物理所,再次选择B站并非偶然。

B站发展至今,已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文化社区,其浓厚的学习氛围,独特的弹幕互动文化,优质的UP主和内容持续吸引着众多科研机构、工作人员,并形成良性互动。

根据B站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有2027万人在B站学习,是同年高考人数的两倍,而泛知识学习类内容观看用户数则突破5000万,达到同年高考人数的五倍。在三大学习频道中,趣味科普人文频道的视频数量、平均播放量和平均弹幕数均高居榜首。

其中,科学、科普类UP主芳斯塔芙、蜡笔和小勋等人均已是百万粉丝级 UP主,影响力覆盖多个领域及年龄段。而果壳、柴知道、上海自然博物馆、丁香医生等国内知名科普机构亦早就融入B站生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述知识,成为一股不可小觑的科普力量。“我在 B站追科学”已是一股潮流文化。

作为B站老用户、新兴UP主——“芳斯塔芙”在2019年初发布的古生物科普视频——《棘皮动物:六亲不认的演化步伐》,播放量超200万。目前,芳斯塔芙拥有粉丝达78.2万人,视频总播放量为2756.5万次。

“芳斯塔芙”这个账号由芳斯塔芙和鬼谷藏龙两人共同运营。芳斯塔芙从事科学传播工作;鬼谷藏龙则从事科研工作,目前是某著名科研机构博士研究生。

像《棘皮动物:六亲不认的演化步伐》,可谓为科技与公众架起“梯子”的典型案例。

高互动性、高开放性的弹幕机制为科普工作者和被科普受众之间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学习和沟通氛围。弹幕中真实的自我表达,平等沟通,无穷无尽的脑洞,让在B站学科普的网友从来不会空手而归。

“奇怪的知识增加了!”

21世纪以后,网站、博客、维基百科、播客、社交媒体开始用于科学传播。在线交流科学的方法吸引了大量受众,科学家和公众可以直接互动,内容始终可访问,这在过去是做不到的。

B站作为一个视频平台,发展迅速并得到了广大青年用户的认可。特别是趣味科普人文频道,相较以往的科普传播渠道有着独树一帜的优势和特点:幽默谐谑,寓教于乐,把科普从小众的知识爱好,提升为普通人生活中离不开的常识。

科普的意义还不仅于此。在英国,由皇家学会于1985年发布的《博德默报告》(又名《公众对科学的理解》),其目的是“回顾英国公众对科学的理解的性质和程度,以及对先进民主制度的充分理解。” 这一报告得出的主要结论之一是每个人都应该对科学有一定的了解,并且从年少时就应得到具有专业学科资历的人士的讲授。

由此可见,大众媒介和网络是科学和公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是帮助公众了解科学的通道,对提高国民素质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二十年,是科普事业的重要契机,B站正是抓住这一契机,以互联网思维推进科普工作,探索科普公益属性和市场需求的结合点,把传统的、传授式的科普转变为真正的互动参与式科普,从而让人学会理性思考、理性表达。

随着B站的不断发展,覆盖的内容领域的不断拓宽,相信 B站在未来将成为年轻人学习文化、科学,获取资讯的重要平台,更将成为专业机构、学者传播知识,与网友深入沟通交流的关键渠道。

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