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热议民营经济脱贫攻坚冰雪旅游

政协委员热议民营经济脱贫攻坚冰雪旅游
2020年05月25日 05:05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朱建民委员

    宋鑫委员

    贡觉曲珍委员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

    杨安娣委员

    甘霖委员

    本报记者 高枝 武红利

    民营经济如何破局、清洁能源如何推广、“白雪”如何变“白银”……昨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邀请6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建言献策,回应关切。 

    朱建民委员: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

    在回答民营企业在疫情影响下如何破解困局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客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认为,从战略上要对破局充满信心,从战术上要快速找到突破口。

    “我们最后将突破口选择为疏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朱建民介绍,2月中旬,企业与上游重要供应商密切协作,通过挂牌定价、保量采购等应对措施,有效抑制了价格波动风险,充分保障了原材料供应。同时,积极与下游客户建立密切联系,努力打消客户顾虑,为下游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有力支撑。企业还创新开发环氧灭菌新技术,支持疫情防控。今年4月,集团产量和销量已恢复同期水平。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企业就会稳定,发展就会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血液就会畅通,企业的活力就会焕发出来。”朱建民充满信心地说。

    宋鑫委员:推广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南方也有了冬季供暖的需求,清洁能源的推广势在必行。

    他举例说,2015年贵阳建设的清洁供能项目,充分发挥江河水冬暖夏凉的作用,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服务,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这种模式与传统的供暖方式相比,可以节能30%到40%,用户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

    宋鑫说,全国有大量的污水管网、地表江河水源、工业余热和浅层地热能等,都可以作为清洁供暖的资源。全国每年新增20亿平方米的建筑,其中1亿平方米可以采用清洁供暖,如全部实施的话,每年可新增节约标准煤6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6万亩。 

    贡觉曲珍委员:基层工作“做”重于“说”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山南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说,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就是“做”重于“说”。小康村改造过程中,基层干部不仅做组织工作,还把自己的周转房腾出来给有困难的群众住,优先保证临时安置点群众喝上干净水、有地方上厕所。

    “如果我们不做这些,‘最后一公里’就没有修完,心就没有通。”贡觉曲珍说,通过三年的攻坚克难,2018年年底,扎日乡实现了脱贫,并于2019年1月份获得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脱贫摘帽,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到12150元。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文化扶贫就是精神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结合自己驻村的亲身经历,总结出“文化扶贫就是精神扶贫”。

    2018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暂别舞台,来到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做驻村干部。他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一支农民文艺队,队里有来自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的群众,“他们特别和谐、和睦。”

    这样的文化扶贫对脱贫工作能起什么作用?玉克赛克·西加艾提举例说,村里有个木工小伙,参加文艺队后仿佛变了个人,原来从不关心家里事的他,现在每天都会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主动给家里人做饭。村干部们还一起帮助这位小伙子开店,一家人的收入都提高了。在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看来,“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杨安娣委员:吉林冰雪“冷资源”变“热产业”

    吉林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如何把“白雪”换成“白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说,吉林人立足旅游,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条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以冰雪装备制造、冰雪商贸、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为支撑的“3+X”的全产业链发展新路。现在的吉林,高品质的雪场,超过百万人次的滑雪度假区,以冰雪为轴心的各类关联产业和新业态,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促进了冰雪市场的繁荣和区域经济的发展,冰雪这个“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 

    甘霖委员:建立消费公示制度补齐消费维权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强调,提振消费离不开放心消费,放心消费的难点是消费维权。她认为,目前解决消费者维权投诉主要依靠政府的“三板斧”——监管、执法和调解,依然停留在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二人转”老路子上,有监督权的消费者没有真正参与进来。

    甘霖建议,补齐社会共治不足的短板,走监管的群众路线,建立消费投诉公示制度,把分散的投诉信息集中晒出来。

    甘霖说,商家不怕投诉怕公示。进入大数据时代,关键是要解决消费者和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下一步,消费投诉公示制度将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拓展线上线下的公示渠道,聚焦投诉集中的企业和多发易发的问题,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让信息更公开、市场更透明、消费者更放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