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绿地西南掌门人孙志文:“成”风而来“渝”时俱进

对话绿地西南掌门人孙志文:“成”风而来“渝”时俱进
2020年05月24日 22:52 每经网

原标题:对话绿地西南掌门人孙志文:“成”风而来“渝”时俱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谢陶

从成渝经济区、成渝城市群再到如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十年的“进化史”折射出这一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与潜力。未来,双城经济圈在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变革的同时,也将释放出巨大的“时代红利”。

正如执掌绿地西南十年的孙志文所言:“每一家企业只有顺应了时代的发展大潮,把握了产业的发展脉搏,真正融入一座城市,做到与城市‘共生’,才能持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自2004年进入西南地区后,绿地西南已在这里深耕细作16年,共开发建设项目超50个,总投资金额逾2000亿元。在孙志文的“掌舵”之下,绿地西南的“棋局”越下越大。作为一名逐浪者,他深谙顺时代浪潮而为之的道理。

▲绿地集团西南区域管理总部总经理孙志文

逐浪者:顺潮流而动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镇化区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位优势明显,不仅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平台,也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

普遍认为,成渝若能真正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无疑将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而与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一同,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这一过程中,必然释放出巨大的“时代红利”。

事实上,早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战略提出之前,绿地西南就开始在沿线城市布局。2012年,绿地西南就开始进驻成都东部新区,着手打造地标性建筑468项目。2017~2018年两年间,绿地西南在深度参与成都、重庆核心城市建设的基础之上,不断加大投资力度,相继拓展了德阳、宜宾、遂宁、达州等高能级核心城市。

在孙志文看来:“成渝城市群,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动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群。这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机遇。”

无疑,在成渝城市群的提前布局为绿地西南赢得了发展的先机。5月6日,成渝“相向发展”迈出重要一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一座“未来之城”开始形成。以成都绿地中心为例,作为绿地西南在成都打造的城市标杆项目,集甲级写字楼、国际会议中心、品牌商业、星级酒店、文化娱乐街区、创意产业园区、国际品质住宅于一体,早早占据了成都东进“桥头堡”的战略位置。

成都绿地中心主塔楼——蜀峰468,从建设之初就有着“超级工程”的美誉,寄托了这座城市不断超越的精神。成都绿地中心的裙楼——181米的锦峰大厦已于2018年7月正式运营,并被中国纺织联合会授予“国家(西部)时尚创意基地”称号。未来随着东部新城的兴起,绿地中心将成为成都新的城市名片,集聚起优质发展要素,推动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

在重庆地区,绿地西南先后在万州、涪陵布局城际空间站。“绿地城际空间站”被称为是高铁时代的全功能微型城市体,在打造双城经济圈的过程中,它将凭借高铁经济强大的带动能力,聚集起人流、商流、物流,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孙志文表示:“成渝城市群是典型的双核城市群,成都、重庆两座城市发挥着核心作用。”绿地西南在成渝两地的布局是大势所趋,也是市场所需。

“未来,我们必然将加快并加大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核心首位城市的投资,并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城市拓展工作中,积极导入绿地集团优势产业资源,推进产城融合项目快速落地,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孙志文的眼神中充满了自信。

▲成都绿地中心效果图

城市运营者:与城市共生

大型房企走到今天,依靠的不再是传统的建造优势,而是产业赋能的优势。如何深度参与一座城市的区域发展,真正实现与城市的“共生”,已然成为许多企业在“大浪淘沙”过程中的制胜之道。

“对于一座城市、一个区域而言,产业就是最好的IP。”孙志文直言,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只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及城市产业集群的完善,产城融合已经是大势所趋,是城市未来发展的新格局。近年来,从城际空间站、跨贸产城、文创中心、教育产业园、科技城,绿地在西南的“棋局”越下越大,与城市的发展一脉相承,不断完善城市产业布局的同时助推城市提升发展能级。

除了双城经济圈的核心城市成都、重庆外,绿地西南依托多元产业发展的优势,深入四川德阳、宜宾、遂宁,重庆涪陵、万州等地打造出多个符合当地产业特色的项目。

孙志文表示:“作为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绿地在双城经济圈的重点城市打造了大批标杆项目,成为地方新旧动能转换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例如在打造德阳绿地·智慧公园城项目过程中,绿地西南成功地为德阳引入了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进一步提升了德阳天府生态智谷片区的教育配套,促进当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在打造绿地·遂宁1958文创产业项目过程中,绿地西南通过聚合国家级纺织遗址公园、遂宁文化老街、文化创客基地等优质资源,在保存城市文化记忆的同时,为遂宁的城市有机更新注入了新的活力,做到了与城市发展的和谐“共生”。

在孙志文看来:“建造高楼大厦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真正地把握一座城市的产业脉络,如何在最大程度保存城市记忆,保护当地特色的前提下,引入产业资源,促进城市的有机更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最早开展多元化的房企之一,目前绿地已经形成了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科创、康养等产业并举发展的多元经营格局。未来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产城融合注入持续的动力。

不忘初心者:扎根区域 回馈社会

在积极布局西南、大力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同时,绿地西南始终没有忘记投身公益,履行社会责任的初心。

在谈到绿地西南的公益理念时,孙志文表示,绿地西南始终坚持做“有温度”的行业标杆,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尽己所能在慈善、公益、扶贫等领域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扶贫领域,绿地西南扎根地方,2018年与遵义签署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投资数十亿元建设特色小镇,围绕“康养为核、旅游为魂、农业为根”的原则建设绿地官仓康养旅游小镇,改善区域乡村风貌,促进当地就业与创收。

除此之外,绿地西南还胸怀家国情怀,无论是抗震救灾还是抗击疫情都能看到绿地西南的身影。在2019年“6·19”宜宾长宁地震后,绿地立即向宜宾捐赠赈灾款项500万元。孙志文表示:“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就迅速地调度国内外资源,助力抗疫,向成都、贵阳、绵阳、德阳、南充、都江堰、万州等多地医疗卫生系统捐赠总价值逾150万元的医用防疫物资。”

在公益领域,绿地西南长期关注儿童及青少年的成长和梦想,先后开展了“爱的快乐行”和“绿地心计划公益夏令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对口帮扶川、渝、黔近万名学生。

诚然,一家企业只有与时代共振、积极融入城市的未来发展,才能不断发展壮大。不过一家企业只有扎根区域,拥有一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的“初心”,充分地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才能与一座城市,一片区域建立起更加有机和深刻的联系,从而获得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无论是逐浪者,城市运营者,还是不忘初心者都体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时代背景之下,绿地西南的使命与担当。“‘成’风而来,‘渝’时俱进”也将成为绿地西南未来发展的一抹亮眼的底色。

绿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