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3 IPC大涨20% 5nm Zen4要到2022年:AM4要延寿

Zen 3 IPC大涨20% 5nm Zen4要到2022年:AM4要延寿
2020年05月24日 15:15 cnBeta

原标题:Zen 3 IPC大涨20% 5nm Zen4要到2022年:AM4要延寿 来源:快科技

2017年的时候AMD承诺AM4插槽要用到2020年,之后会换新平台,多年来大家都预期2021年AMD要上PCIe 5.0、DDR5等新技术了,4月份AMD又官方了5nm Zen4架构,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不过大家仔细品一下最近的一些传闻,似乎情况并不是这样,2021年换全新平台、升级5nm Zen4架构的锐龙5000并不乐观。

首先是AMD并没有打算很快放弃7nm Zen2架构,日前传7月7日,也就是锐龙3000上市一周年的时候推出新版处理器,包括锐龙7 3750X、锐龙7 3850X,具体规格还没实锤,不过105W TDP意味着可能改进超频能力。

其次,AMD多次表态今年还会推出Zen3架构,最初预期这个架构不过是7nm Zen2的工艺升级、架构改良版,但是现在看来不止于此,Zen3的架构改动还真不少,IPC性能现在有报道说提升20%,这可不是简单改良就能实现的。

当然,20%的IPC性能提升只是传闻,实际上决不可能这么高,但是Zen3架构怎么着都不是小改,大动干戈基本上没跑了。

年中有锐龙7 3750/3850X,那7nm+工艺的Zen3至少也是今年底发布,那5nm Zen4架构在2021年年中发布的话,这样的布局又太不合理了,折腾这么大的Zen3难道只有半年多市场寿命?

这显然不可能,AMD再激进也不会这么对待自家的产品,真实情况可能就是2021年大家期望不到5nm Zen4了,这事其实早在分析师大会上宣布的时候差不多就定了,因为5nm Zen4首发于EPYC处理器中的““热那亚”(Genoa)”上,主要是给超算用的。

Zen4处理器支持PCIe 5.0及DDR5没多大悬念,但是2021年发布基本上不可能了。

最新泄露的一份AMD路线图也能说明这一点,2020年的AM4产品线——桌面版Vermer处理器、Renior APUd都定了,2021年的产品线很多未知,但下一代APU代号Cezanne,依然使用AM4插槽。

总之,AM4插槽几乎可以断定会在2021年继续存在并得以支持,AMD每年升级一代处理器的承诺可能有变,2021年上马5nm Zen4的锐龙5000系列不可能了,怎么着也要到2022年了。

AMD处理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