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叫什么事?77名诺奖得主联名抗议!

这叫什么事?77名诺奖得主联名抗议!
2020年05月23日 16:40 环球网

  据美媒报道,77位诺贝尔奖得主近日联合上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要求对美国研究机构“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的一项联邦拨款被取消一事进行调查。这家研究机构一直致力于研究蝙蝠冠状病毒。

  77位诺贝尔奖得主一致认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关于取消联邦拨款决定的解释是“荒谬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先前表示,“生态健康联盟”对流行病来源的调查不符合“预定目标和联邦的优先需求”。

  一位诺贝尔奖得主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回答一名记者的提问几天后,这笔联邦拨款就被取消了。当时,这名记者错误地声称,这项联邦拨款给在武汉的研究人员数百万美元。特朗普随即表示,这项拨款将立即终止。

  这项拨款原本已拨付给总部位于纽约的“生态健康联盟”,该组织旨在研究动物病毒向人类蔓延的可能性。该组织与武汉的一家研究所开展合作。病毒学家和研究人员一致认为,病毒在自然界中进化,并从动物传播到人类。

  美媒报道称,在4月份的特朗普答记者问后几天,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就给“生态健康联盟”的负责人彼得·达萨克(Peter Daszak)去信。称他们质疑“生态健康联盟”和武汉一家研究院的合作项目,在通过电子邮件互相交流之后,彼得·达萨克被告知,“生态健康联盟”所获得的300多万美元联邦拨款被取消了。

  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前院长哈罗德·瓦慕斯称,政府为一些科学家可能不同意的研究项目设定优先次序这也算是常规操作,但“生态健康联盟”的这项研究完全符合联邦政府的优先次序。哈罗德·瓦慕斯称美国国家卫生研究取消联邦拨款是“滥用政治权力来控制科学工作的无耻行为”。

  号召77位诺贝尔奖得主联合上书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组织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新英格兰生物实验室首席科学官的理查德·罗伯茨称,当他给其他诺贝尔奖得主发邮件号召联合上书时,“大家的反响非常积极,所有人很快就回复了。”

  理查德·罗伯茨指出,有明显的证据证明此刻席卷全球的冠状病毒大疫情起源于蝙蝠,所以对蝙蝠体内冠状病毒的研究尤为重要,“但我们如果在此时去切断那些对抗冠状病毒重要人士的资金来源,那么疫情何时才能终止呢。”

  77位诺奖获得者直指美国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并开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那就是对于有研究价值的科学项目,联邦政府可以无缘无故地随意撤回拨款。

  目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和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均未对77名诺贝尔奖的联名上书发表评论和作出回应。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