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脉永流传

原标题:文脉永流传 来源:新华社

公共钢琴落地启用仪式现场,莫志蔚在弹奏。图片来源:周建平/摄

任何来书城的游客,想弹就弹,书香从来与音乐更配。

这是第一台公共钢琴,然后是宁波图书馆新馆1001pages 咖啡厅、东部银泰城、江北音乐港星街坊、银泰百货东门店、北仑读一书店、鼓楼地铁站甬城惠客厅、鄞州万达广场、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越来越多的公共钢琴让城市街头随时随地传来琴声。

琴声背后,有81岁本地退休工程师莫志蔚与市政府的“不谋而合”。

公共钢琴成网红

莫奶奶有个心愿,用自己多年积蓄退休工资买10台钢琴,摆放在宁波街头,让弹琴成为过路行人愿意为之驻足、享受的时刻。

宁波市制定的“音乐宁波2020建设计划”,一系列举措已经发布,如建设音乐港、音乐公园,举办一系列全国性、世界性音乐盛典等等。

在政府、志愿者等各种力量的支援下,如今,莫奶奶的“小目标”已经达成。宁波街头公共钢琴成为经常在各类平台城市直播中的“网红”,远道而来的游客甚至按图索骥,专门安排上“弹琴打卡”行程。

街头公共钢琴再次印证了宁波城市的文明底色以及市民的文化自觉。

不久前举办的2020中国新乡村音乐春季活动也是“音乐宁波”建设的抓手之一。

围绕“海上丝绸之路音乐母港、中国新乡村音乐发源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园区”的目标,“音乐宁波”成效凸显。

宁波还在中国率先发起新乡村音乐计划,目前已建成中国新乡村音乐创作体验基地11个,演艺交流营地50余个。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说,之所以命名为“新乡村音乐”,首先有别于“美国乡村音乐”。他解释道,中国许多音乐的源头,都来自于乡村,比如“采茶舞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本质上都属于乡村音乐。此次宁波打造的中国新乡村音乐,核心理念是“新时代、新乡村、新生活、新音乐”,首先着眼于浙江乡村在新时代的发展特点。

2019年3月,宁波市整体发布“文化宁波2020建设计划”,除了“音乐宁波”,还包括“书香宁波”“影视宁波”“创意宁波”,四个组成部分描摹的宁波未来城市文化形象由此清晰。

借力单霁翔

2019年4月11日,单霁翔现身宁波,接受“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顾问和“创意宁波2020”建设计划顾问两份聘书。这也是他4月8日从故宫正式退休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市民坊间对这位文化大咖来宁波“履职”尤感兴奋,不少市民直接@宁波民生e点通,询问天一阁什么时候“C位出道”。

又是一番上下“不谋而合”。

这些天,宁波有关部门已经在制定天一阁扩建工程有关规划,拟投资10亿元左右。据总体规划,天一阁博物馆展示展览、文化交流、文物修缮等功能与空间将逐步拓展。作为宁波乃至中国的文化地标之一,天一阁墨韵飘香已400余载。让天一阁享誉世界,正是“书香宁波”建设的重中之重。这些初步传出的规划,已经让市民对于宁波诞生一个类似故宫级的超级流量文化IP充满期待。

要有“点”,更要有“面”。

天一阁的流量重要,但助推全民阅读也是“书香宁波”必须落地、落实的任务。

2020年5月7日,闭馆3个多月的24小时无人值守城市书房——筑香书馆恢复对外开放。这家由宁波本土企业出资捐建的城市书房,免费向读者开放,采用RFID智能化管理系统,读者只需凭身份证就可以自助办证、自助借还书。2017年以来,宁波全市已经建成多家这样的城市书房。

经过近几年建设,宁波已初步形成了“一区县(市)一书城”的格局和“一镇乡(街道)一书店”的体系。即使在山区以及十分偏远的海岛,实体书店也已覆盖大部分乡镇。

2019年10月30日,宁波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规定每年的10月31日(王阳明诞辰日)为“书香宁波日”。

天一阁

创意带动产业

拥有30多个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宁波,创新活力不容小觑。中国最大的制笔企业贝发集团的一款“复学包”近日在网上热卖,创意的力量在每个细微之处闪现。转型升级之下,“创意宁波”应运而生——

聚焦中小微企业培育,聚焦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聚焦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聚焦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更好地服务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宁波创意设计大企业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总量充分、分布合理,创意设计人才云集,“文化+”设计更具特色,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将宁波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意设计高地。

产业强市的宁波怎么可能“忘却根本”?振兴文化过程中提升产业是当然之义。

比如在音乐方面,已经具体规划了在北仑、鄞州、余姚、江北、奉化等区县(市),发展打造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音乐制造产业园区,以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千亿元产业为目标,提升音乐设备制造、数字音乐制造规模的目标清单。

在影视方面,依托现有影视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宁波影视产业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转变,影视创作生产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实现影视拍摄、制作、出品等全产业链覆盖,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影视企业和优秀项目落户宁波……

2019年8月27日,电视剧《七月与安生》在“爱奇艺”完成独播。从开机到播出,该剧至少5次登上微博热搜,播出季更是创下了“爱奇艺”“偶像榜”前三、“电视剧榜”前十的骄人战绩,成为当年暑期档热播“头部”电视剧。

这部电视剧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宁波造”——不仅作者、导演、制作公司都是宁波的,全剧的80%场景也都在宁波拍摄。作为故事发生地,宁波第一次真名实姓地出现在剧中,东部新城、宁波大学、镇海中学等更成为关注该剧的网友“打卡”之地……这些元素让《七月与安生》成为迄今为止最具“宁波智造”个性的电视剧,也成功地宣传推介了宁波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

作为“创意宁波”最重要的平台和载体,“宁波文创港”建设如今已全面启动,总投资额达到38.8亿元。此外,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已经举办了四届,现场成交总签约金额97.25亿元。

“论产品附加值高低,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完全不同。”宁波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珊珊说,比如制造业有的产品,其营业额达到50亿元,增加值也只有几百万元,但是文化创意产品500万元营业额,就可能实现400万元增加值。

近年来,宁波市先后编制发布了《关于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宁波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纲领性文件,形成统筹合力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新格局。

人人享受文化

在四个宁波战略出台之前,文化强市已经成为宁波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的工作内容。文化,归根到底是服务人的。早在本世纪初,宁波就提出“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人人享受文化”的理念。

构筑“十五分钟文化活动圈”,率先启动全民艺术普及工程,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戏曲进校园”蓬勃开展……宁波的公共文化服务一直走在前列,5年来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百姓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9年,宁波率先完成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认定,基本构建起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590家。截至2018年底,宁波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2531.04平方米,居全省第一。目前,宁波已建立通借通还“一卡通”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全市10个区县(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市图书馆、文化馆均为国家一级馆,并率先在全国探索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2016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推出 “一人一艺”全民艺术普及工程,提出争取到2020年实现全市艺术普及人口综合参与率达80%以上。不久前,根据第三方调查数据,到2019年底,宁波全民艺术普及综合参与率已经超过77%,超额完成中期目标,遥遥领先于全国城市平均水平。

宁波还积极引进全国有影响的重大文化文艺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第八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宁波活动年、宁波·尼斯国际嘉年华、第31届“飞天奖”暨第25届“星光奖”颁奖晚会等纷纷落地宁波。

今年4月,“阅读·品质生活——2020宁波读书月活动”大幕正式开启。就在这一天,《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宁波也成为浙江省第一个以立法形式促进全民阅读的城市。

正所谓,城里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