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

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 07:57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

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

刘世昕

  李克强总理今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份,但可能是修改次数最多、修改时间最长的。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组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清楚地记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数:10400字,但修改的次数已多到记不清楚,“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在改”,他说。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惯例,起草组2019年10月就已启动工作,最初的版本经党中央、国务院审议之后,下发到各地区、各部门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后,起草组又对报告进行了修改。

  黄守宏说,但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全国两会推迟召开,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起草组又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较大调整和修改。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历时间之长,在改革开放40多年来很少见”,黄守宏说,听取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比较多,为了更好地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脉搏,回应社会关切,起草组不断地对报告作出修改。

  起草组非常关注社会各界,特别是网民的反映。黄守宏说,从近期来看,大家重点关注就业、医疗、住房、收入和消费、市场主体等5个方面。

  相比以往两万字左右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篇幅大约少了一半。黄守宏说,以往政府工作报告用很大篇幅总结成绩,往年1.9万字的报告,讲成绩有4000多字,今年就很简略,而是重点突出新形势下要采取的新措施、新办法。

  政府工作报告“瘦身”,对当前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却舍得笔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孙国君检索过,报告全文39次提到“就业”。

  黄守宏解释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就是就业民生,保就业靠的要稳住企业、稳住市场主体,特别是稳住中小微企业。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此外,还有一些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政策,比如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在金融方面也有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在宏观政策中提出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等。

  一位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工作人员对其中这样的表述印象深刻:“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他记得讨论时,很多起草组成员都同意,要“用微就业撑起大民生”。

  黄守宏坦言,今年失业率肯定会增加,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失业保障,确保参保人员应保尽保。今年又提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过去规定参保未满一年是不能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但是今年可以领取。再比如,有一部分农民工在常住地也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待遇,对一些回到社区和农村的及时纳入城乡低保。

  对于中国有没有能力兜住对失业群体保障的疑问,黄守宏回应说,现在我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还有4600多亿元,另外有两万多亿元的社保基金战略储备,今年还要推动失业保险省级统筹,中国有能力、有办法把失业兜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最受关注的一处变化是,没有设定GDP增速。孙国君说,不设GDP增速源于未来的不确定性。

  孙国君进一步解释说,不确定性包括全球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方面,一季度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较大幅度的负增长,衰退程度不亚于上世纪的大萧条。

  在孙国君看来,不提经济增速目标不是不重视经济增速、任由经济增速下滑。他反复强调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句话:“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他解释说,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工作都需要经济增长支撑,另外,经济下滑的时候,往往会导致一些风险的出现,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防范风险。

  也有人担心,不设GDP增速具体量化指标,地方政府该怎么办,各个方面应该怎么办?黄守宏说,该抓的工作照样抓,重点围绕加强“六稳”“六保”工作来做。

  在他看来,地方政府可以从速度的焦虑、数字的包袱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上。

  政府工作报告浓缩到1万字左右,对起草组是大挑战,黄守宏说,“越短越难写”。方方面面需要表达的东西很多,就连备受关注的医疗卫生领域都有很多正在推进的重要工作因为篇幅所限舍掉了,比如这几年一直推进的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医保基金监管等。

  黄守宏说,没有写到的同样重要,同样需要持续大力开展。他解释说,按照程序,政府工作报告经过人代会批准之后,会把目标任务进行具体分解,一些没有写上的政策措施会纳入其中,国务院现已在作部署。

  黄守宏解释,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提出的政策是基于当前的形势,包括对国际疫情走势、国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态势的分析判断,如果形势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会对相关政策及时完善。

  “出台政策要瞻前顾后,既要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也要考虑到可持续性”,黄守宏说,中国应对危机的手段还有很多,“子弹没有打光,留有充分的余地和后手”。

  本报北京5月2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5月23日 05 版

政府工作报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