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让千万中小商家活下来、发展好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让千万中小商家活下来、发展好
2020年05月23日 06:36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让千万中小商家活下来、发展好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 姚劲波

  全国人大代表、

  58同城CEO姚劲波:

  让千万中小商家

  活下来、发展好

  ⊙记者 黎灵希 ○编辑 邱江

  “如果能把中小微企业现阶段的发展问题解决好,就业不会出大问题,经济发展依然会很有后劲。”近日,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的建议之一就是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在姚劲波看来,当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发展支持的平台,可以在此时进行新一轮服务产业支持。58同城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希望能够通过自身的投入,赋能中小企业,让平台的中小商户获客更多,让千万商家活下来、发展好。

  聚焦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中央及地方围绕‘稳就业保就业’和助企纾困,密集出台了大量政策举措,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随着境外疫情蔓延,中小企业经营压力继续增加。”姚劲波建议,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

  针对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姚劲波建议:一方面适当下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降至3%;另一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如养老保险参照厦门、深圳等地做法,全国范围内企业缴纳比例统一调整为12%或13%。在降低比例的同时,积极拓展社保基金其他收入来源。

  推行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模式,可实现企业间快速高效的人力资源互补,分担公司成本,增加就业容量,缓解临时性供需矛盾。姚劲波建议,政府以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搭建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平台,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吸引更多有需求的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信息,促进供需信息精准对接。

  除了面临成本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建议在政府指导下,金融机构与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深度分析其生产经营信息,从而生成企业风险报告,计算出可贷款额度,确保安全高效地提供融贷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姚劲波说。

  疫情发生后,一些企业采取紧缩投入的举措,但58同城逆势加大了市场投放。据姚劲波介绍,为了与商家共克时艰,58同城在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方面出台了商家六大帮扶措施,包括开设线上防疫物资企业灵活用工等专场,全流量助力相关企业极速招聘;所有中小企业可免费发布招聘信息、免费视频面试等。

  同时,姚劲波也关注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问题。“职业技能培训已成为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扩大就业规模的重要举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职业技能培训近乎停滞,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日渐凸显。”

  姚劲波建议:强化政策激励,支持企业搭建线上职业教育平台;加大组织引导,鼓励劳动者积极参与线上培训;提升服务质量,为构建灵活、有序市场体系打好基础。

  以数字经济驱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

  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带货、云游赏花、线上问诊等新型消费业态成为热点。姚劲波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建设体系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也是姚劲波今年提交的议案之一。“县域涵盖城镇与乡村,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域经济亦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信息化人才建设相对滞后,难以适应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对此,姚劲波建议:通过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人民群众;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58同城旗下的58同镇,3年来已覆盖中国绝大部分的乡镇。”在姚劲波看来,锁定下沉市场的58同镇发展迅猛,充分说明县域市场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各地将本地特色工业、农业产业及服务业与信息化手段充分结合,搭建本地化服务平台。

  姚劲波认为,县域经济亟需抓住数字转型的战略机遇,以信息化为引擎,实现升级跃迁。“各地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特色产业链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作为互联网科技企业,58同城也在时刻关注新技术的落地和应用。姚劲波表示,58同城会继续大力发展AI、大数据、VR可视化等技术创新产品,希望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加大用户和商户的连接,促进交易,提升效率,为各行各业带去新的能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