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用力撑 不负韶华争朝夕

逆水行舟用力撑 不负韶华争朝夕
2020年05月23日 06:22 光明日报

原标题:逆水行舟用力撑 不负韶华争朝夕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记者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采访。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光明图片

    5月22日8时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如期而至。尽管代表和记者屏幕相隔,但两个空间的交流顺畅无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上下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战疫历程。逆水行舟用力撑。尽管困难重重,但6位来自基层的代表,还是展现了坚定的勇气和信心。在他们的履职故事里,闪耀着民族精神、法治精神和奋斗精神的光芒。

民族精神如何闪耀

    走上通道,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代表的话语间,仍不失沉重:“我和我的同事们,还有湖北50多万名医务人员,以及43000名全国驰援湖北的医疗队员一起,共同战斗在抗疫前线。”

    罗杰代表回忆,医院曾收治一位87岁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入院时,他已经呼吸困难、喘息严重,情绪非常低落。为此,医院专门给他配备了一个9人治疗专班,竭尽所能、全力救治,直到3月22日,老人终于痊愈出院。

    罗杰代表说,在湖北,类似这样的80岁以上患有新冠肺炎的老年患者已经被成功救治了3600多例,其中百岁以上的老人就有7例。

    医务工作者托举起患者的希望,又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在疫情期间,有一幅照片在网上热传:抗疫一线的女护士,把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的肖像画在防护服上,女排精神成为她的战疫动力。

    对于这位“球迷”,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队长朱婷代表既感动又自豪:“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但却能成为她心中的一种力量,这也让我深深感受到女排精神的价值和感染力。”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女排精神,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朱婷代表感言,运动员在体育场上展现这种精神,而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也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这种精神。

    正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

法治中国因何行稳致远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对民法典草案进行审议表决。这是新中国首个带“典”字的法律,吸引着各方的目光。

    民法典将为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代表以高空抛物事件为例:“两年前,一位妇女被高空坠落的砖头砸中身亡。由于找不到肇事者,家属将二楼以上的业主和物业公司告到法院。法院根据侵权责任法,一审判决100名业主和物业公司共同赔偿90万元。”这种共同担责的无奈之举,在当时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这次草案最终规定,对于高空抛物,有关机关要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物业公司也要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因为明确了责任,物业公司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肖胜方代表说。

    法治中国的建设,离不开专业人士的推动,也离不开基层的努力。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代表所在的街道,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别看体量不大,几年间,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的相关工作,提出了610条意见。

    这一次,朱国萍代表也是带着任务而来。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已经颁布30年了,其中一些条文已不适应现代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大家希望尽快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他们的智慧和力量。”

全面小康如何实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这是历史任务,更是重大责任。而最重的担子,压在了老少边穷地区。贵州省梵净山松桃苗绣公司负责人石丽平代表,就来自曾经的贫困县——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

    身着“鸽子花”苗绣的少数民族服饰,石丽平代表讲述着当地摘掉“贫困帽”的故事。作为松桃苗绣的第七代传承人,从2000年开始,她用8年的时间,徒步3万多里路,收集资料,记录苗绣历史。2008年12月,她组建了松桃苗绣团队,以当地特色“鸽子花”为载体,将苗绣这一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此后,一朵朵“鸽子花”销往67个国家和地区,大家的腰包鼓了起来。现在,松桃苗绣技艺在贵州已经带动50多万名妇女就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山西省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职工王润梅代表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市政水道工。

    刚工作那年,18岁的王润梅羞于告诉别人自己的工作。“找对象的时候,不好意思跟人说自己是掏下水道的,说不出口。”师傅开导她说:“不管多苦多累的工作,干好了,都会得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社会的认可。”她听了师父的话,兢兢业业,一干就是27年。

    2013年,王润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再次当选。认识她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正在街上掏下水道,路人就走过来打招呼,她再也没有年轻时的羞于见人。如今的王润梅代表坚信:“美好生活都是靠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我们都好好干,每个人的生活都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 李苑 尚文超)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