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
2020年05月23日 17:47 新华网

原标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

  铁路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今年全国两会,有关铁路疫情防控、建设、改革、技术创新等方面情况受到各界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抓好疫情防控,全力复工复产

  铁路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陆东福介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铁集团各级组织和200多万名干部职工充分发挥铁路战略通道作用,积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精准实施站车疫情防控,排查发热旅客3.2万人,免费办理退票1.66亿张,提供密切接触者协查信息3.58亿条,运送医护人员1.39万人次,运送防疫物资44.3万吨、生活物资39.9万吨。

  实施“一日一图”,动态优化列车开行,安排401列务工专列、164列离鄂返京专列、1531辆包车等,提供“点到点”运输服务。全国铁路日均旅客发送量由2月份的130万人次上升至4月份的356万人次,客流逐步回升。

  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全力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1至4月,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10.9亿吨、同比增长2.4%。

  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贸易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助力全球战“疫”和国际供应链畅通,1至4月,中欧班列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

  全力推进铁路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全路113个重点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稳步达产,1至4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77亿元。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陆东福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可直接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有效扩大内需,因此必须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一是优化调整铁路投资计划。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同时,继续把防控铁路债务风险和建设质量风险摆在重要位置,确保投资效益和质量。二季度,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2298亿元,同比增长4.1%。

  二是优质高效抓好重点项目实施。按照“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干线项目以及补短板项目,提升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二季度,确保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杭州段、南通至上海铁路、赤峰至喀左高铁、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米易至攀枝花段、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等项目如期开通运营。

  三是扎实做好新项目开工准备工作。对今年拟开工的新项目细化安排,确保前期工作进度和质量。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前期工作科学扎实推进,工程地质风险基本判明,重大技术方案已论证稳定,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已具备。

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铁企业

  陆东福说,2019年,国铁集团推动改革取得新成效: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国铁集团董事会工作机制正式运行;

  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股改上市,京沪高铁公司今年1月成功上市,其他一些国铁企业上市工作进展顺利;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2019年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投资铁路基建项目的比例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

  铁路运输生产领域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和企业三项制度改革等持续推进。

  下一步,国铁集团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深化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国铁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研究建立国铁集团权力清单和铁路局集团公司负面清单,规范国铁集团与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二是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优质铁路资产股改上市,规范上市公司管理,提升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水平。

  三是深化铁路投融资改革。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实施铁路分类建设,推动国铁资本向干线铁路集中,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有效防范铁路债务风险。

  四是实施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健全法治化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调整运输生产力布局,拓展服务产业链向纵深发展,不断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

  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技术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

  陆东福表示,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构建了以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广泛参与,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复兴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高速铁路、重载铁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初步构建了智能铁路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和数据体系。

  他说,国铁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交通强国建设部署,持续深化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和技术成果转化。

  目前,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

  同时,进一步完善高铁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增强铁路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为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提供强大支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