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98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西安:98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2020年05月23日 11: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西安:98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 来源:西安日报

医保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医保政策也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改革。我市在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会给群众带来哪些实惠? 5月20日,我市召开西安市优化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保障相关工作。

“减、缓”并举推动复工复产

发布会上,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表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医保局连续出台实施扩大调整报销范围、对确诊和疑似患者综合保障、异地就医先救治后结算、预付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周转金、实时药品和耗材价格监测、强化定点机构协议管理等一系列政策,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拨付定点医疗机构周转金7420万元。

同时,与中国人寿西安分公司签署框架协议,向我市赴武汉驰援及全市一线防疫医护人员捐赠保险金额各为50万元/人的三种保险,风险保额总额达40亿元,减轻了一线防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

为了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市医保局坚持“减、缓”并举,对我市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5个月减半征收,困难企业可缓缴6个月,预计可为企业减负25亿元。

“三重保障”助力医保扶贫

据张军介绍,我市坚持上下联动、精准施策,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倾斜政策。2019年,资助94812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直接救助62448人次,救助金额7751.87万元。全市贫困人口出院34753人次,总额补偿1.79亿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15%。全市通过一站式结算服务结报34070人次,一站式结算率达98.03%。

今年截至3月底,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1069人、“边缘户”1058人全部参加基本医保;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三重保障”报销比例达到80%以上,最高达到100%;全面实现县域内“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并将服务层级逐步推向市域内,减少贫困人口跑腿垫资。

第二批中选药治疗病种更多

药价虚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发布会上,张军称,为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我市于2019年3月25日零时启动“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简称‘4+7’试点)”工作,西安地区包括西咸新区在内的357家公立医疗机构参加集采,第一批共25个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3.5亿元。试点今年3月24日结束后,25个中选品种新一轮采购周期于3月25日顺利接续,在上一采购周期已平均降价52%的基础上,价格平均再降25%,其中治疗高血脂的阿托伐他汀钙片降幅最大,达78%。

4月27日,我市启动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较之第一批集中采购,第二批国家集采的32个品种直接在全省同步执行,中选药品价格全省同价,受益患者群体进一步扩大;在治疗的病种上,第二批32个品种和第一批25个品种相比,增加了糖尿病、类风湿等慢性病用药,还有抗菌药和部分新的抗癌药,治疗的病种更多;在采购主体上,第二批32个中选品种参与采购的医疗机构还是以西安地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包含了军队医疗机构,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也可自愿参加,群众购买中选药品的渠道更多。

据介绍,第二批集中采购32个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3%。

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据张军介绍,市医保局服务参保群众呼声需求,不断优化提升医保服务体验,积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1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的28759家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2019年全年异地就医直接结算22497人次,医疗费用3.19亿元,基金支付2.45亿元。日均直接结算62人次。次均住院费用1.42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09万元。

除此之外,为了充分保障群众特药用药需求,我市于2019年先后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27种国家新增谈判药品纳入我市特殊药品结算管理范围,今年再将28种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报销。截至目前,我市纳入医保支付的救命救急好药已达98种。

针对城六区特药定点医疗机构集中、远郊区县特药定点医疗机构稀缺的问题,在长安、阎良、临潼、高陵、鄠邑、蓝田、周至、西咸等8个区县各选定1家特药定点医疗机构,全市特药定点医疗机构总数增至39家,实现了区县全覆盖;在主城区人员密集地段增加了2家定点零售药店,全市特药定点零售药店增至7家,确保群众特药用药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张军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