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又创新神话:搭上薇娅,市值涨了34亿

直播电商又创新神话:搭上薇娅,市值涨了34亿
2020年05月23日 08:5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直播电商又创新神话:搭上薇娅,市值涨了34亿

原创 谢文倩 投资界

作者 | 谢文倩

报道 | 投资界PEdaily

直播电商又创造了一个新神话:搭上薇娅李佳琦,上市公司市值轻松暴涨数十亿。

5月20日,家纺企业梦洁股份再次迎来一字涨停,自从宣布与“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合作,这家原本知名度一般的上市公司仿佛坐上了火箭——自5月11日以来,已在9个交易日斩获了8个涨停板,按照5月20日收盘价9.35元/股来计算,涨幅近95%,市值暴增34亿元。直至昨日,梦洁股份股价才开始消停,但依然收涨3.32%。

梦洁股份5月20日收盘价

这并非个例。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A股至少有超过21家上市公司与薇娅或李佳琦相关联,其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在5月都收获了不错涨势,比如金字火腿刚宣布要登陆罗永浩直播间后,公司市值迅速大涨4亿。

原本直播带货动辄天价销量就已经十分魔幻了,没想到“带股”才真正令人叹为观止:搭上薇娅李佳琦,上市公司股价像是打了鸡血般上涨,这让埋头苦干的实业家情何以堪。

主播“带股”有多疯狂

公司市值暴涨34亿,股东抓紧套现1亿

直播带货的“造富”神话有多可怕?仅凭和薇娅的一纸协议就带来数十亿的市值,实在不可思议。

这一切疯狂始于10天前。5月11日,上市公司梦洁股份与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梦洁股份与薇娅的合作不仅局限于直播带货层面。薇娅将为粉丝需求参与到公司产品设计与品控,并采取先销售后生产的轻“C2M”模式。此外,梦洁股份线下门店与线上网店,将有权使用薇娅肖像权。

消息一出,梦洁股份的股价迎来暴涨,并在9个交易日里轻松斩获8个涨停板。5月20日,梦洁股份再次一字涨停,公司市值已经暴增34亿元,近乎翻倍,这一连串的疯狂表现令人咋舌。

公司股价的接连拉升,股东心花怒放。最新公告显示,梦洁股份持股5%以上的董事长前妻伍静连续多日减持,5月12日至5月18日期间,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419.91万股,套现接近1亿。

身处传统行业,梦洁股份属于家纺行业的一员老将。天眼查数据显示,梦洁股份成立于1981年,2010年登陆A股,主要从事家纺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提供家居生活服务,旗下共11家全资子公司和1家控股子公司。

在此之前,梦洁股份的表现可以用平平无奇来形容。财报显示,在2015年-2019年,梦洁股份营收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增长,从2015年的15.17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6.04亿元;然而净利润却逐年下滑,这几年的净利率分别为10.3%、6.87%、4.18%、4.02%和3.04%。

不仅如此,在四大家纺上市企业中,梦洁股份也是盈利“垫底”的那一个。在行情不佳的今年一季度尤其明显,梦洁股份营收降幅同比超过1/3,净利同比下降约46%。

改变始于梦洁股份疯狂加码电商领域。今年初,梦洁股份签约淘宝直播的头部主播烈儿宝贝,切入电商直播赛道;3月,公司在快手推出“原地逛街”直播;4月,开始与薇娅所在MCN机构谦寻达成深度合作,传统品牌拥抱新销售渠道的迫切可见一斑。最终事实证明,梦洁股份这趟直播带货的快车没白搭。

直播带货魔幻一幕:

超20家上市公司绑定薇娅、李佳琦

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的火爆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艾媒咨询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会以超100%的增速增长到9610亿元。

在直播间里,消费者不仅更愿意花钱,还愿意出高价。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直播用户的支付率为 55.6%,高于非直播用户49.7%的支付率。其中,消费1000元以上用户数占比为36.5%,高于非直播用户。

更让人咋舌的是,主播不仅能“带货”,还能“带股”,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开始蹭起了直播带货的热点。5月19日,千金药业接连发布多条互动信息确认:公司子公司千金养生坊与薇娅有合作,对公司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产品天然洗衣液进行了直播带货。当天下午,千金药业股价直线拉升,大幅上涨3.38%,截至收盘,千金药业报收9.29元/股,上涨4.74%。

而在此之前,千金药业披露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并不好看:营收利润双降,营收同比减少0.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16.19%。

除千金药业外,金字火腿也沾了直播带货的光。5月15日,金字火腿在宣布将登陆罗永浩直播间后,公司股价创下近半年来新高,涨6.48%,市值增长4.2亿。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总裁也纷纷加入直播带货大军。5月10日,格力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快手开启直播首秀,创下超3亿的总销售额;5月11日,格力电器开盘后大涨,截至当日收盘涨2.14%。5 月 15 日晚,李彦宏在百度 App 内进行了个人直播首秀,扬言要进军“直播带货”,百度市值一夜暴涨120亿元。

一个个“搭上电商直播,走上股价巅峰”的案例相继涌现。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A股至少有超过21家上市公司与薇娅或李佳琦相关联,涉及食品、珠宝、纺织服饰、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在5月都收获了不错涨势。

面子好看了,很多人开始关心里子跟不跟的上问题。上市公司真的能靠直播带货“逆天改命”吗?

喧嚣过后一地鸡毛

直播吹起的泡沫能维持多久?

股价暴涨幻化成泡沫,其中暴露的问题显而易见:直播带货火了上市公司,但又能持续多久呢?

素有“鞋王”之称的星期六,曾因投资了李子柒团队股东所在的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收获了“网红概念股”的光环,创下了26天17个涨停的神话。

回归冷静期后,星期六跌落神坛。据其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星期六实现营收3.36亿元,同比减少21.35%;净利润亏损4921万,同比减少330.15%,按照5月21日开盘价计算,股价也较最高点跌去了41.06%。

而多次搭档薇娅、李佳琦的御家汇也如出一辙,在经历高光时刻后迅速下跌。5月17日晚,接连迎来四个涨停板的御家汇引起了监管的关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御家汇指出,网红直播是当下美妆品牌宣传推广的手段之一,且该种推广模式带来的收入占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0%左右,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前脚刚与网红直播撇清关系,后脚御家汇就跌停了。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全年,御家汇与陈洁Kiki、烈儿宝贝等超过1500位网红主播建立过合作关系,直播总场数累计超8000场,其中仅是与李佳琦直播合作就有47次,与薇娅合作超过30次。

“这类上市公司之所以斩获涨停,并不是因为自身业绩表现良好,而是因为其投资的MCN机构成为了二级市场炒作的目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曾指出,MCN业务除了蹭热点,对业绩贡献到底有多大,很值得怀疑。

那些凭热度炒起的虚幻股价,终归会凭实力全部抹去。

原标题:《又一个造富神话:搭上薇娅,市值暴涨34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