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28亿用户的拼多多 能靠百亿补贴补出未来吗?

拥有6.28亿用户的拼多多 能靠百亿补贴补出未来吗?
2020年05月23日 08:44 财联社

原标题:拥有6.28亿用户的拼多多 能靠百亿补贴补出未来吗?

拥有6.28亿用户的拼多多 能靠百亿补贴补出未来吗?

《科创板日报》(上海,记者 戚夜云)讯,5月22日,阿里与拼多多同一天发布新一季财报。阿里巴巴庆祝式地向外界宣布其全年 GMV 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里程碑,拼多多则在强调,5年创造6.28亿年度活跃买家数的新纪录。

“选在与阿里同一天发布财报,很显然这是拼多多在打擂台,看起来具有挑衅的味道。而且显示了拼多多的自信与野心。”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杨轶清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杨轶清认为,目前双方还是按照各自节奏在发展,综合实力上还是存在明显差距,阿里还在领跑,双方还没有出现短兵相接的状态。但要防止拼多多认为自己条件成熟时,主动进攻发起阻击战,一旦阿里被拖入攻防战消耗战,就会被动。所以阿里必须保持明显的领先优势,才有可能避免短兵相接。

6亿活跃用户 40%以上的增速

2018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的活跃用户达6.36亿。拼多多用5年不到的时间,突破了6.28亿的用户。同时在此基础上,拼多多仍然保持了40%以上的用户增速。

即使受疫情影响,5月22日,拼多多交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这一季度,拼多多的收入达到65.41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4%。此前彭博统计的37位分析师给出的一致预期,拼多多2020年Q1营收将达49.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或出现营收同比增速新低。从拼多多实际披露的营收来看,大幅超越彭博37位分析师的预期。

虽然拼多多与阿里巴巴实力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在赶超另一大电商巨头京东路上,“后浪”拼多多表现十分不俗,不仅活跃用户市值超越了多次超越京东,在活跃用户也已接近3.874亿的京东。不过在GMV以及ARPU两大关键指标,仍是拼多多主要发力的方向。

GMV增长来日方长,ARPU提升,也就是客单价和单用户购买频次增加的为财报最大的看点。

在营收高涨的同时,ARPU值也在稳步提升。截至3月底,平台活跃买家平均年度支出金额达到1842.4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7%。而2017年为576.9元,2018年为1126.9元,2019年底,这一数字为1720.1元。不过,与阿里的8700元和京东的5700元相比,拼多多提升空间较大。

“在用户基数已经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平台GMV或收入的提升将更加依赖于ARPU值的提升。”东兴证券在相关研报指出,拼多多将会从各方面来提升用户对平台的粘性及消费频次,包括给予优质商家流量和服务方面的扶持以提升平台优质产品供给的丰富度、推出直播带货和拼小圈等强化社交属性的功能以提升用户粘性以及复购率等。

疫情影响亏损扩大

拼多多于2020年第一季度的亏损31.70亿元,对比去年同期13.79亿元,亏损进一步扩大。

拼多多方面解释,亏损扩大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疫情期间,为了帮助平台上的商家,拼多多在保持0佣金的基础之上,主动继续降低商家在平台上的营销成本,并将大量的免费流量资源优先给到了用户最需要的医疗用品,因此在交易额翻倍增长的情况下,营收只实现44%的增长。

另一方面,拼多多继续加大在技术、产品和商品直接补贴上的持续投入。如多多直播等带来更高的宽带成本。同时,拼多多百亿补贴持续在线,这一季度,平台的销售与市场推广费用达到了72.97亿元。

疫情发生后,市场普遍认为,缺乏自建物流的拼多多或受到较为持久的影响。但招商证券的报告还显示,根据4-5月份的数据,从活跃用户、平台GMV来看,这次疫情中恢复速度最快的是拼多多,其次是京东,最后是阿里。目前,三家已经整体恢复到疫情之前的增速水平。

“拼多多过去一年增长速度较快,从数据看,未来仍然可能可能保持较高的发展后劲:他们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1%,现金类资产储备超过400亿。”杨轶清认为,拼多多有可能会成为阿里在电商领域遭遇的第一个真正的对手。

补贴能补出未来吗?

去年三季度以来,拼多多开启百亿补贴。去年Q3销售费用69亿,Q4销售费用93亿元,今年Q1为72亿。营收快速增长,大于销售费用增速,拼多多百亿补贴成效初见。

来自招商证券数据显示,当前,拼多多在一二线的交易占比到了27%左右,和淘宝天猫相比低了大约15%。拼多多的百亿补贴用较少的费用撬动了近千亿的品牌销售额,且吸引了众多一二线的消费群体。

基于此,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庄帅认为,拼多多补贴策有可能是一个长期策略。他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品类扩充之后,既能提高用户的粘性,吸引新用户,同时,也有利于提升用户复购率以及客单价。

拼多多当前活跃用户已达6.28亿,庄帅预估,拼多多用户增长到7、8亿基本见顶。后续用户数增长放缓,品类通过不停的补贴,继续提高客单价。对拼多多而言,提高客单价将为下一阶段的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孟庆斌教授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属性的欠缺,拼多多估值水平整体打折。“互联网企业靠主业做成大象,但是再从大象成长为恐龙级别,需要健全的金融产业链进行支撑。”孟庆斌表示,“比如说腾讯尤其是微信拓展金融属性以后,就能支撑四万亿的市值。京东缺乏强有力的金融支撑,所以京东的市场维持在万亿左右。”

近日,拼多多以总计2亿美金的可转换债券方式对国美进行战略投资,部分观点认为,在国美金融基础上,拼多多金融业务也将开展。但是孟庆斌认为国美金融业务盘子较小,影响十分有限。

但他表示,“如果拼多多在金融属性有一定的加强,拼多多的市值有可能超过万亿以上。如此,拼多多的成长性将超过竞争对手。”

拼多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