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评政府工作报告:促就业、保民生方向机会更确定,继续关注新旧基建和大众消费

基金经理评政府工作报告:促就业、保民生方向机会更确定,继续关注新旧基建和大众消费
2020年05月22日 20:46 财联社

原标题:基金经理评政府工作报告:促就业、保民生方向机会更确定,继续关注新旧基建和大众消费

基金经理评政府工作报告:促就业、保民生方向机会更确定,继续关注新旧基建和大众消费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每年“两会”都为市场提示了下一阶段的投资方向,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总体方向、财政货币政策、重点任务部署等,更是市场的关注焦点。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位基金经理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信息基本符合预期,包括不设全年经济增长数量目标、突出稳就业保民生、赤字率按3.6%以上安排、特别国债发行1万亿元以及地方专项债3.75万亿等。

“当下投资端的方向仍需静待更多细分方案的出台,但相对确定的是在促就业、保民生的相关领域,例如旧城改造、医疗健康、大众消费等。同时,对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方向的投入大概率不会缺席。”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表示。

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保就业或需要3%实际GDP增速

海富通基金经理陶意非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前大家比较关注的GDP目标、财政赤字率等话题,从政府工作报告看还是符合预期的,没有大幅超出预期说明政府定力较足。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也透露出一些投资关键词,如“关注民生就业”、“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制”等,这些都将会在未来产生相对深远的影响。

此次较受市场关注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主要原因在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不设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星石投资进一步分析,不设经济增长目标,意味着不再强调总量刺激,更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根据1单位GDP增速对应的新增就业来测算,或需要3%的实际GDP增速;在一季度GDP增速-6.8%的情况下,要实现全年3%左右的增速,那么接下来三个季度GDP增速则需要保持在5.9%左右。根据3.6%赤字率多出1万亿财政赤字测试,意味着2020年或需要5.4%的名义GDP增速。

除了罕见不设经济增长目标之外,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还认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仍有几方面超预期。财政政策方面,财政中央转移地方力度加强,除了赤字规模的8000多亿外,还有特别国债也将全部转移至地方政府,加上综合减费,财政力度或更为积极。货币政策方面,货币政策措辞着重强调服务于实体经济,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利率持续下行,并且要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而在总体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层面,杨德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是为了避免2009年4万亿之后出现的“国进民退”现象。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认为,在当前疫情情况之下,全球需求都不太振奋,这种时候特别需要我们有相应的政策来提振需求,逆周期需求调节有两方面政策,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整体基调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会有一定的灵活度。而对于财政政策来讲,我们的期望值更高一些,因为对于短期需求的刺激,财政政策会更有效。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应颖表示,当下投资端的方向仍需静待更多细分方案的出台,但相对确定的是在促就业、保民生的相关领域,例如旧城改造、医疗健康、大众消费等。同时,对关键领域——科技创新方向的投入大概率不会缺席。对于该方向的投资,我们认为需立足于关键二字,从个股基本面研究入手,抓住重点领域(上游芯片设计,光刻胶,下游封测等)方向。

短期波动或加大,“新旧基建”依旧是后市关注重点

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预期落地,广发基金认为,短期内或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扰动。海外不确定性增加也对国内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抑制,短期内市场波动或加大。但中长期来看,货币宽松大概率持续,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回升,A股表现依旧积极。

招商基金也认为,前期累积上涨较多的板块存在获利回调压力,但考虑到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且流动性仍显充裕下权益资产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性价比仍在,预计指数整体下行空间不大,更多以结构性调整为主。板块方面,建议重点关注行业景气度向上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基建和地产产业链,低估值的金融板块也适当配置。

星石投资亦表示,新、旧基建两方面仍将是今年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

就新基建而言,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内容包括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虽然2020年新基建规模相对老基建较小,但是增速较快。根据工信部赛迪智库《“新基建”发展白皮书》,新基建7大项到2025年将直接投资总计10.0万亿元、带动投资17.1万亿元。

而在旧基建方面,除了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建设,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还比较关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据国务院参事、原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测算,全国老旧小区改造的市场空间或达5万亿元。

博时基金研究总监王俊表示,对于市场预期较高的新基建领域,比较看好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卫生方面的基建机会,除去带动的直接投资机会外,更看好的是这些新基建带来的溢出效应。这种溢出效应不仅体现在建成之后,在建设过程中同样会推动社会进步。

招商基金则强调,从高频数据看,4月水泥出货率、挖机销量均有显著改善,基建产业链复苏趋势显著。两会对稳增长政策进一步明确,则工程机械、建材等周期白马的盈利增长确定性将提高,价值回归行情将延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