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骤降四成 同程艺龙捂紧“钱包”

一季度营收骤降四成 同程艺龙捂紧“钱包”
2020年05月22日 02:0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一季度营收骤降四成 同程艺龙捂紧“钱包” 来源:文化/旅游

  北京商报讯(记者 关子辰 杨卉)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此情况下,如何生存下去成为旅游企业不得不面临的考题。5月21日,同程艺龙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同程艺龙一季度实现收入10.05亿元,同比减少43.6%,分业务板块来看, 该公司住宿预订服务、交通票务服务等方面收入都受到较大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同程艺龙极力调整,试图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不过接下来除了静待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之外,还要破解如何减负和增收等考题。

  财报显示,同程艺龙2020年一季度交易额由去年同期的359亿元减少至182亿元,同比减少49.3%。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为1.59亿元,同比减少74.2%,经调整EBITDA利润率由2019年同期的34.5%减少至15.8%。值得一提的是,同程艺龙经调整净利润为7808万元,虽然保持盈利,但同比减少82.6%。

  今年1月24日,受疫情影响,文旅部发布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酒产品业务。在此情况下,各大旅行社纷纷暂停旅游业务,一时间,旅游市场陷入“停摆”。

  今年一季度,几乎所有的旅游企业均受到疫情影响,业绩产生了较大波动。具体来看,根据携程集团此前的预告,2020年一季度净营收预计同比下降45%-50%,运营亏损也可能超过17.5亿元。此外,途牛受到的影响则更大,根据此前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途牛一季度收入将下降近七成。

  不仅仅是在线旅游企业,线下传统旅行社更是损失惨重。根据众信旅游、中青旅等企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这些企业营收下降均超过50%。其中,众信旅游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53.26%,并亏损2906万元;中青旅一季度营收则同比下降52.76%,亏损1.98亿元。

  不过,虽然营收大幅下滑,但同程艺龙也利用其线上营销板块弥补了部分收入。据了解,广告服务、配套增值用户服务等也为同程艺龙带来了其他收入的增长。目前这些板块的其他收入已经由2019年一季度的3530万元提高到8933万元,同比大增153.1%。

  可即便如此,现金流的吃紧,让旅游企业不得不捂紧“钱包”。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同程艺龙管理层召开了紧急会议,快速叫停了绝大多数的市场投放和促销活动,节省了部分市场费用;同时也大幅缩减了行政成本和日常运营成本,以缓解疫情对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

  此外,同程艺龙还做出战略调整,欲争夺更低线城市的客群。4月22日,同程艺龙宣布正式启动品牌升级,其中同程旅游App及同程艺龙小程序更名为同程旅行,并同步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品牌口号。同程艺龙CMO王强介绍,通过此次品牌升级,同程艺龙将聚焦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并进一步下沉市场获取客源。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不仅仅同程艺龙,今年一季度,疫情让旅游业陷入“停摆”,包括同程艺龙等旅游企业都做出了改变,不过,当前受疫情影响,旅游业一时难以恢复,而同程艺龙新品牌的推出最终能否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还要看疫情后消费者的反应。

  业内人士还表示,“目前随着国内疫情的退去,旅游市场正在逐渐恢复,预计二季度情况将好于一季度”。此次同程艺龙预计2020年二季度收入净额下滑幅度将大幅收窄,同比减少约24%-29%。“不过旅游市场完全复苏,还需要静待出境游业务的重启。”上述业内人士坦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