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先睹为快,首部解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科教片试映

视频 | 先睹为快,首部解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科教片试映
2020年05月21日 11:59 解放日报

原标题:视频 | 先睹为快,首部解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科教片试映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协同16支各省医疗队,成功救治2500余名患者。

首部全景式解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科教片《移动医院》看片会近日举行,这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上海东影传媒有限公司(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影片,有望经打磨后进入院线,让广大观众走近由上海医护人员组成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了解他们在历次灾难、疫情中的援救行动。

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前身是组建于2010年的上海市卫生应急救援队,队员是东方医院普外、心内、妇科、麻醉、护理等各科室的优秀医护人员,曾参与乌鲁木齐暴恐案、昆明暴恐案、昆山工业爆炸事件抢救以及汶川、玉树地震抢救。这支救援队负责运转的“移动医院”是我国第一座民用灾难救护“移动医院”,由医疗帐篷、医疗及保障车辆组成,能将综合医疗救护系统完整地运到灾难现场,快速实施救治。

“接医院命令,马上动车出发!”影片开头,由9辆医疗及保障车辆组成的车队引擎轰鸣、蓝灯闪烁,一同出发,驶往目的地。应急医疗救援,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救护车,或许是人们唯一能想到的应急医疗手段。

这部科教片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印象。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在影片中多次出镜,介绍了“移动医院”与救护车的不同之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车辆是一类特种车辆,底盘比较高,可以涉水1.5米,能在被破坏的路面上行驶,并装载10吨物资。它还能爬坡,正向爬坡45度,侧向爬坡也可以达到45度。凭借这些性能,特种车辆就能到达灾区,而普通救护车很难到达一些灾区。”

手术车对于外科创伤抢治而言,无疑是最核心的模块。当有患者急需手术时,随车的折叠担架可以快速展开,第一时间将病人平稳转移到手术车上。除了配备手术台,手术车上还集成了无影灯、麻醉机、监护仪等诸多设备以助力医护人员完成抢救手术。对于不需要做手术的病患,拥有4个床位的监护车能及时转运伤员。“昆山工业爆炸发生后,有大量病人烧伤,包括呼吸道烧伤,还有人窒息。”刘中民回忆道,“在转运过程当中,我们就在车上进行抢救,结果没有一个人死亡,这些都是非常危重的伤员。”

车队的灵魂不是手术车,也不是监护车,而是指挥车。影片呈现的指挥车内部,架设着性能卓越的卫星通信系统。它不仅需要汇总各辆车的图像信号,还需要承担起将车队与帐篷医院、大后方指挥中心相联通的重要使命。

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配备了20多顶医疗帐篷,影片展示了队员们搭帐篷的过程。它们是充气式帐篷,其面料防雨、不会渗水,同时耐热防火,还具备优异的抗辐射能力。20多顶帐篷分为多个功能模块,可以根据需要自由搭建,组合成医疗急救所需要的空间格局。如果是地震灾情,救援队搭建的主要是外科帐篷,包括外科诊室、清疮室、手术室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又一次踏上征程,从2月4日至3月18日,他们协同同期16支各省医疗队,成功救治2500余名患者。

“我们那时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工作,20多支队伍、1000多位医务人员,就在我们搭建的帐篷里更衣和休息。”刘中民说。为解决洗手困难问题,队员们将帐篷里的洗手池接上50米的水管,放到室外,并通过救援队的净水设备,使之成为广场上的公共洗手池。救援车队的检验车也大有用武之地,为医务人员免费提供抗体检测。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救援队实现了方舱医院患者无一死亡、无一复发,医务人员无一感染的骄人战绩,出色完成了医疗援鄂任务。

栏目主编:黄海华文字编辑:俞陶然题图来源:上影集团科教电影制片厂
救援队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