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户广州

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户广州
2020年05月20日 09:59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户广州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编辑部:

  两家企业获得725万元“出海”知识产权侵权风险保障,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户广州!

5月14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下称中国贸促会)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人保财险)共同推动下,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与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广东分中心签订了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签发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为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科技)、京信通信集团(下称京信通信)两家企业提供725万元的知识产权风险保障。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蓝伟锋表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范围的扩大,企业在境外遭到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诉讼日益增多。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基本覆盖了国内企业应对海外专利侵权纠纷的主要损失,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责任涵盖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而直接引起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潜在诉讼,依法应由被保险人或受偿方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案件相关的诉讼或仲裁费用等法律费用。”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健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将为投保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协助企业快速响应海外知识产权纠纷,收集、整理、分析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遭遇的知识产权纠纷,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风险数据库,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实务培训;同时,整合咨询公司、律师事务所和调解机构等资源,切实协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目前,广州开发区已有30余家企业对该险种表达了投保意向。周健介绍,承保前,中国人保财险广州市分公司会对企业出口产品的知识产权状况、出口地的侵权风险进行初步评估,同时检索企业在海外市场的被索赔记录,据此制定相应的保障方案。承保后,企业出口产品至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遭遇第三方提起的针对被保险人的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时,保单即可启动。

  作为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投保企业之一,金发科技早在2017年就购买了另外一种知识产权保险——海外专利申请险。公司在海外市场提交的专利申请一旦被驳回,保险公司会赔付前期的专利申请成本,这打消了公司开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的顾虑,大大推进了公司进军海外市场的进程。

  金发科技知识产权经理王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金发科技在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均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由于诉讼周期长、成本高等因素,往往成为公司‘不能承受之重’。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的落地,让金发科技进军海外市场没有了后顾之忧,也为我国构建知识产权侵权救济的立体化体系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投保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后,京信通信年度累计获得的赔偿额度为125万元。”京信通信副总裁兼审计法务中心总经理李学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京信通信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区设立了10余个海外分支机构,在国内设立了30多个分支机构,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京信通信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知识产权纠纷。李学锋举例说,京信通信的一家竞争对手此前是全球排名前三位的天线生产企业,在电调天线技术领域拥有一系列基础专利,长期垄断着电调天线全球市场,严重阻碍着中国天线产业的发展。自2006年开始,该公司对京信通信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为了反击,京信通信在全球多个国家针对涉案专利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其中,中国、巴西等多个国家的电调天线核心专利权均被宣告无效。

“我们经常遇见与上述纠纷类似的案例,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能为京信通信进军海外市场提供强有力的后盾,特别是在面对不可预期且费用庞大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诉讼或仲裁时,不仅可以降低公司诉讼成本,还可以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保驾护航。”李学锋表示。

  该保险的落地解决了企业在海外市场维权的资金难题。事实上,中国人保财险还有多个知识产权的险种。周健介绍,目前,中国人保财险有几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比较成熟,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比如专利执行保险主要承保企业专利疑似被他人侵权时发生的调查费用等;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主要承保参展境外展会时产生专利侵权纠纷支出的法律费用;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主要保障专利代理机构的权益,如果代理机构造成委托人经济损失、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及法律费用,保险人可以赔付。

  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乌方表示:“此次三方合作将保险公司的海外法律服务和理赔资源引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出了构建知识产权海外侵权服务体系的‘中国方案’。下一步,中国人保财险将积极为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提供服务,出险后提供快速理赔,为企业消除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走出去’做出保险主体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冯飞

2020年5月

(编辑:蒋朔)

知识产权落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