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
2020年05月20日 23:49 财联社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建议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医保工作事关民生福祉,国家医疗保障局自组建以来,统筹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使百姓真切感受到医保事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也极大促进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上月,国家医保局公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计划将9类药品有可能排除在医保目录之外,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明确乙类OTC药品不纳入医保目录的条款,对于非处方药品,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这是我国医保政策首次对OTC作出重大调整,对非处方药乃至整个社会可能会产生重大影响。财联社记者了解到,药品目录调整涉及西药、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方面,具体包括药品调入和药品调出两项内容。以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药品信息为基础,不接受企业申报或推荐,不收取评审费和其他各种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在《关于科学评价非处方药,维持非处方药现行医保政策的建议》中认为,“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是纳入《药品目录》的基本条件,和处方药及甲类OTC药品相比,乙类OTC药品更符合医保药品遴选原则,是我国医疗保障制度“保基本”功能定位的最好体现。

据悉,我国2018版基本药物目录收录的685个药品中OTC药品有199个,占比29%;其中,甲类OTC药品237个,乙类OTC药品68个。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收录的2705个药品中,OTC药品617个,占比23%;其中,甲类OTC药品485个,乙类OTC药品121个。

肖伟在议案中建议,为进一步规范医保用药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保障参保人员基本用药需求,应高度重视非处方药在我国医保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坚持中国特色基础上逐步完善非处方药医保支付政策。

具体来说,避免非处方药“一刀切”调出医保目录的简单做法。部分非处方药经长期使用,确认为安全、有效和质量稳定的品种,应当可以依据法定规则和程序进入医保目录,避免因为是非处方药而不予报销。

其次,鼓励临床首选及特殊非处方药品种纳入医保目录。肖伟认为,部分非处方药是临床首选用药或作为一线用药,受到医生和患者的广泛认可和信赖,兼具安全、疗效和价格的优势,完全符合“保证用药安全有效”和“保证基本医疗需求”的遴选原则。同时,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和疾病常用或必需的非处方药慢性病用药,给予医保目录准入的政策倾斜。如儿童、老人常用非处方药,或特殊重大的疾病治疗过程中联合用药必需的非处方药,优先考虑纳入医保目录。

此外,肖伟建议支持OTC品牌中成药优先纳入医保目录。OTC中成药具有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的优势,在儿科、妇科、老年病(慢性病)等方面,治疗、治愈效果都具有绝对的优势。特别是一些中药有着数千年的临床应用经验,疗效确切,在消费者中广泛认同的OTC中成药,兼具品牌效应和质量保证,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 甲、乙类药是由国家来确定的,主要是按常用性、普遍性、基础性的标准划分。对于过去调出的品种范围,主要是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药品等公共卫生用药,均不纳入目录调整的范围内。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设计乙类OTC的初衷是病人自主医疗,方便病人的同时,也减轻医务人员的工作量,但也可能会因此出现药物滥用的局面。不过,对于具体的调整标准,还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

康缘药业处方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