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新债集中发行资金价格小幅提升,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长端仍受宠

中国债市|新债集中发行资金价格小幅提升,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长端仍受宠
2020年05月20日 14: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债市|新债集中发行资金价格小幅提升,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长端仍受宠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记者 李哲)讯,中国债市受到资金价格上行的影响,中短债买气受压导致收益率继续小幅走升,但资金对长债依然青眼有加,收益率维持相对低位,收益率曲线整体呈扁平化。

“最近新债发行较多,资金情况有一定影响,隔夜(回购)价格回升在1%以上,短债收益率跟着上来了。”华东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

他并指出,早盘财政部招标的两期国债基本反映了目前市场情绪,1年期的短期品种收益率略微高于预期,10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较预期低2个bp左右,带动二级市场报价略有下调。

财联社记者从银行间市场获悉,财政部今日招标两期国债,其中:第四次续发行2020年记账式附息(一期)1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1.2899%,边际中标收益率1.4105%,全场投标倍数 1.82倍;首发2020年记账式附息(六期)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2.68%,边际中标利率2.71%,全场投标倍数2.36倍。

对于近期资金面和长期货币政策动向,北京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还要看看两会的口径。”

该交易员认为,两会公布的财政安排将决定今年的现券发行,目前流动性已经有所收紧,若新债持续供给增大,预计现券短端收益率调整幅度将增大,整个收益率曲线将趋于扁平化。

今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将分别于5月22日和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受到10年期国债招标的影响,今日早盘中长债交易相对活跃,剩余期限9.5年190015多笔成交,收益率在2.69%附近。

交易员指出,虽然前期长债略有调整,但基于对长期低利率的预期,长债依然是不少机构青睐的投资标的,预计后市收益率上行幅度较为有限。

隔夜利率继续1%上运行,但资金总体并不显紧张

中国银行间市场今日早盘资金面尚可,主要回购利率维持,隔夜利率亦继续在1%上方运行。

“出钱的(机构)不少,只是价格较前几天还是有所提高。”上海的一位银行交易员认为,目前资金面总体上宽松,但随着新债密集发行,也出现了资金的逐渐流失,短期资金的拆解价格较前期明显上涨。

此外,5月20日,央行授权发布的LPR显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月持平。

对此,上海一券商交易员认为,“预期之内,但这也反映出央行对流动性的观望态度。”

他并指出,货币政策传导有一定时滞,央行或许需要观察前期一系列政策的具体效果,因此本月LPR维持平稳利率也是可以理解。

自4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一直未进行逆回购操作。对于后市的资金面情况,上述券商交易员认为,至少上半年,资金面预计不会紧张,现在需要宽松的资金环境支持经济复苏。

“两会以后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资金需求会增多,预计央行会适当恢复逆回购。”该交易员表示。

收益率交易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