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需求转化成上会建议

将群众需求转化成上会建议
2020年05月20日 04:06 北京日报客户端

    自从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审判员厉莉就多了个新名字——“厉小代”。除了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与法律相关的建议外,在厉莉的日常生活中,也不知不觉渗透了代表思维。疫情期间,她下沉社区值守站岗,和保安聊、和物业人员聊、和居民聊,将人民群众的需求经过调研、提炼、总结,变成了她准备带上会的一条条建议。

    去年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在基层从事金融审判工作的厉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提出了推动尽快制定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的建议。建议提出后,央行、银保监会立刻与她取得了联系,双方多次沟通。“目前,地方金融监管条例正在加紧制定当中。”不仅如此,她去年还参与了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的立法论证。

    民间信贷领域的法律规制是厉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一直非常关注的问题,曾多次提出相关建议。去年,“两高两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非法高利放贷将被认定为非法经营罪。同年,《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也明确规定未依法取得放贷资格以民间借贷为业的职业放贷行为无效。“今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我将持续关注民间信贷领域的规范化治理。”厉莉说。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厉莉主动报名参与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第一批参加了下沉社区的值守。在阎村镇,她一守就是半个月。值守期间,正好赶上北京下大雪,厉莉站在冰天雪地中,鞋子都被雪水泡湿,等回到家脱下鞋子,袜子都能拧出水来。

    下沉社区值守的经历,被厉莉当成了宝贵的“财富”。“我们的工作平时和保安、物业等领域的人员交流机会不多。这回趁着下沉社区值守的机会,正好能够面对面和更多群众交流,倾听呼声,了解人民群众的需求。”

    值守结束后,几个建议渐渐在厉莉的脑海中成型。结合疫情防控,她计划提出有关“加强社区治理,构建现代型熟人社会”和“探索建立出租房屋社区备案制度”的建议。她觉得,现在的邻里关系相对生疏,人与人之间缺乏包容度,邻里纠纷较多。因此建议构建“现代型熟人社会”,进一步防止违法犯罪产生。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她还打算在会上提出“加强消费领域纠纷多元化解”的建议。疫情之后,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消费领域的纠纷也开始增加。厉莉建议,遇到消费领域的纠纷,应当更多发挥消费者协会及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通过行业调解和行政调解等多种手段,将消费领域的纠纷化解于萌芽。本报记者 张楠  

厉莉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