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均耗煤量增长强劲 火电二季度盈利弹性可期

沿海均耗煤量增长强劲 火电二季度盈利弹性可期
2020年05月19日 21:25 财联社

原标题:沿海均耗煤量增长强劲 火电二季度盈利弹性可期

沿海均耗煤量增长强劲 火电二季度盈利弹性可期

5月前15天,沿海日均耗煤同比增加11.2%至59.9万吨,其中增长最强劲的为华能、浙能、粤电,分别贡献了 增量的47.0%、27.5%、26.6%。5月6日/12日重点电厂日耗煤同比+12%/+10%至353/339万吨。来水延续疲软,5月前15天,长电出库流量同比-44%~-5%(4 月:-36%~+11%),黄河上游电站流量同比-1.0%~+10.7%(4月:-4.1%);云南月初预计来水同比基本持平(4月:基本持平)。此外,5月水库腾库迎汛或导致上游水 位下降,进一步压制水头和发电功率,有望带来火电增发空间。

4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已转正至1.2%(3月:-7.5%)。5月上半月国家电网27个省级电网中的17个发受电量同比正增长,其中湖南、四川、 江西、甘肃增速最快,同比+19.9%/+19.5%/+11.6%/+11.3%。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考虑4%的装机增速, 若5、6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延续目前的积极表现,实现同比6%的增速,则二季度火电利用小时有望转正。此外,今年以来动力煤现货价格一路下跌至468元/吨(同比降幅高达24%),近期在需求攀升以及 供给调控等因素下止跌并小幅回暖至490元/吨,但仍然大幅低于年初市场对煤 价走势的预期,同比跌幅仍在20%以上。看好煤价低位及火电利用小时复苏 带来二季度火电企业盈利50%以上的向上弹性。

相关公司:

华银电力:主要从事火力发电业务,同时经营水电、风电业务以及电力销售业务。湖南省火电装机最大的发电企。

华电国际: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发电资产遍布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发电装机类型除燃煤发电机组外,还包括燃气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等多种类型机组。

火电装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