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赖秀福:建议降低发债准入门槛,可与理财产品等捆绑

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赖秀福:建议降低发债准入门槛,可与理财产品等捆绑
2020年05月19日 20:2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聚焦两会 | 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赖秀福:建议降低发债准入门槛,可与理财产品等捆绑 来源:财联社

近年来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发行债券已经成为实体企业除贷款之外获得资金的第二大渠道。不过,对于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来说,要想通过债券融资仍然存在一定难度。

今年3月,央行、证监会有关负责同志曾就债券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提升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提高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包括:优化债券发行管理制度,积极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力度;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市场化的违约处置方式;持续优化完善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制度等。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即将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将向大会提交关于完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债券市场的建议。

“降低发债主体的准入门槛,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通过强化信息披露、改进债券评级机制、强化债券市场违约处置机制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以及加大中小企业债券创新力度。”赖秀福在建议里提出。

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达到100.4万亿元,市场规模稳居世界第二。

不过,赖秀福指出,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对发债主体的资格要求较为严格,更有利于大型国有企业和政府融资单位利用债券市场融资,许多中小企业难以满足发债条件,因此难以利用债券市场融资。“这实质上限制了债券市场融资功能的发挥,也未体现按照市场利率配置资金的原则。”

“其中主要原因包括发债主体门槛过高、投资主体缺位、涉嫌违规的’高收益’融资工具游离于监管灰色地带等。”赖秀福认为。

与此同时,赖秀福还指出,中小企业债券市场存在投资主体缺位的问题,“中小企业资质普遍不强,债券信用等级不高,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受制于种种原因对这类债券的购买意愿不强,导致中小企业债券投资主体不足。”

基于上述问题,赖秀福对完善发展我国中小企业债券市场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降低发债主体的准入门槛;二是丰富债券市场的投资主体;三是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债券创新力度,主要是在发行模式和产品形式上。

准入门槛方面,赖秀福称,可以进一步降低发债主体的净资产、负债率等硬性指标,多引入相对性指标,转向关注企业成长性和创新型发展的软实力,重视企业的潜在价值,投资于“潜力股”。

投资主体方面,赖秀福认为,一方面,建议修改相关法规,适度放宽对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限制要求,允许其购买低级别债券,将“能否投、怎么投”交由市场决定,同时可考虑发展专项投资基金作为高收益债券的合格投资者,如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另一方面,建议比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政策制定鼓励中小企业债券投资的监管政策,如要求机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债券投资达到一定比例,或者在财政奖励及税收补贴方面对投资者给予一定政策支持。

“建议将我国高收益债券(公开发行和非公开发行)的投资者范围限定为合格机构投资者,并取消私募债券合格投资者人数不高于200人的限制,这有利于解决高收益债券发行难的问题,也有助于提升高收益债券二级市场的流动性。”赖秀福同时表示。

创新产品形势方面,赖秀福建议,一方面可考虑在中小企业债券中引入可转股条款,明确在一定条件下债权可转化为股权;另一方面,可考虑在中小企业债券中引入分级机制,通过引入分级机制,进行结构创新,把中小企业债券与基金、理财产品、信托等产品捆绑之后,按照一定比例将产品划分为优先级、中间级和劣后级,从而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