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无障碍宣传日 ColorOS助残障人士操作更便利

全球无障碍宣传日 ColorOS助残障人士操作更便利
2020年05月19日 11:36 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全球无障碍宣传日 ColorOS助残障人士操作更便利

我国残疾人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残障人士总数约为 8502 万人,全世界更有大约 4.66 亿人患有残疾性听力损失。残障人士如何享受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也因此将每年 5 月第三周定为“科技无障碍宣传周”。作为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成员,ColorOS 积极响应联盟倡议,在软件商店上线无障碍应用专题,除此之外,ColorOS还通过一系列定制化无障碍功能,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享受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美好生活。

视觉层面

考虑到视力障碍群体无法看清屏幕内容的情况,ColorOS 通过 TalkBack、随选朗读、手势体感、无障碍颜色模式和 Breeno 语音等功能帮助这部分用户了解显示内容。

开启 TalkBack 后,ColorOS 会利用语音反馈屏幕内容,并引导用户进行下一步操作,通过这种方式让用户在使用设备时无需看到屏幕就能了解内容。具备语音反馈的还有「随选朗读」功能,开启后用户只需点按文字即可听到实时语音反馈,拖动复选框则能选择多段文字朗读,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调整朗读语速,非常贴心。

( TalkBack 开启方式:设置-无障碍-TalkBack ;或呼出 「Breeno 语音」开启 )

( 随选朗读开启方式:设置-无障碍-随选朗读 )

除此之外,用户可以运用「手势体感」设置快捷操作,还有诸如来电时贴耳自动接听、通话时贴耳切换听筒、来电时翻转手机静音等体感功能,进一步提高了操作的便利性。开启读屏与「手势体感」后,视障群体就能体验到更友好的「接听/挂断」交互方式,接听电话更加方便。

值得一提的是,ColorOS 针对色弱人士也推出了颜色定制模式。相比原生的「高对比度文字」,ColorOS 结合色弱人士需求修改文本颜色,提高对比度,使得其不仅适用于文字,还包括线性图标、按钮、开关等,协助这部分群体更好的阅读与操作手机。

( 无障碍颜色模式开启方式:设置-无障碍-无障碍颜色模式 )

Breeno语音助手同样能够发挥作用。Breeno识物可以提供图片文字识别、商品识别、语音识别等综合服务。在用户想要进行识物操作的时候,Breeno扫一扫可以自动对焦,识别准确率较高,对于视障用户的日常操作十分友好。

听觉层面

对于听力障碍用户,ColorOS 也有着解决方式。一是将左右声道的声音合并到可在两个声道上播放的单声道信号,这种做法能将声音放大,使用户可以使用耳机清晰的听到音频,有效地帮助到单耳重听或失聪用户。二是系统里可以设置「来电闪光灯」,用这种方式强提醒用户电话的到来。

(单声道音频开启方式:设置-无障碍-单声道音频)

如果是行动不便&认知障碍用户,可开启 ColorOS 系统内的「无障碍功能菜单」,打开后系统菜单将集中在屏幕界面下半部分,用户能够通过点击右下角的无障碍小人进行操作,方便用户自主调节手机音量、亮度等。另外,ColorOS 还提供了「触摸和按住延迟」与「操作执行时长」,前者支持用户自主设定持续按住屏幕的时间,系统识别出「长按」动作后再做出响应,后者可以延长消息停驻时间,为用户预留消息反应时间。

(触摸和按住延迟开启方式:设置-无障碍-触摸和按住延迟)

OPPO ColorOS 在无障碍方面所做的远不止于此,顺畅的通话体验、友好的生物识别技术都在默默地支撑着所有群体的用户体验。OPPO ColorOS 始终关注残障人士需求,除了定期与无障碍协会专业人士进行会谈,更会向残障工程师征询产品优化建议,共同发现系统的无障碍问题,研究解决方案,打造更优秀的系统体验。

OPPO今日热机推荐:

OPPO Reno3 Pro 一体化双模5G 视频双防抖 售价3999元,六期免息赠1860元至尊礼包

OPPO Reno3 5G视频手机  3399元起,六期免息赠腾讯月卡+音箱豪礼

OPPO Reno Ace 65W超级闪充 90Hz电竞屏,赠蓝牙音箱耳机套装低至3199元

OPPO Reno 4800万全景屏旗舰手机,6G+256G 售价2499元赠原装耳机

OPPO Reno 10倍变焦 最高支持60倍数码变焦,12期免息+蓝牙音箱仅售3699元

OPPO Reno Z 4800万超清夜景手机,6期免息+蓝牙音箱 2199元

OPPO K3升降全面屏+VOOC3.0 128GB版下单立减200仅售1599元,立即抢购>>

OPPO K5 6400万超清四摄30W VOOC闪充 领券立减100,1899元起>>

OPPO Reno2 4800万变焦四摄 享12期免息+蓝牙音箱+半年碎屏保,2999元立抢!

ColorOSOP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