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的电脑租赁产业,艾特租逆势增长

后疫情时代的电脑租赁产业,艾特租逆势增长
2020年05月18日 09:49 猎云网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的电脑租赁产业,艾特租逆势增长 来源:企业供图

【猎云网北京】5月18日报道

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恢复,但新的秩序已然形成。

很多创业者在思考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灵活用工、设备租赁等从长期来看,都会迎来更广泛的机会。

艾特租CEO黄辉恰好踩在了大势上。2017年,已经在IT领域有过3次创业经历的他在海外调研发现,租赁业务看似传统,但在国内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而国外租赁业务的市场渗透率已经高于50%,国内却不足5%。

于是,他开始探索IT设备租赁服务在中国爆发的可能性。

黄辉从国内人均GDP的发展中寻得一些踪迹:2001年到2008年国内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时,汽车消费迎来了高峰;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旅游的高峰来临,携程等旅游服务模式崭露头角。到了2017年,人均GDP超过了7000美元,信用消费在中国逐渐被重视,到了2019年,人均GDP一举超过1万美元。传统做系统集成的IT企业也开始被云计算所取代,这些都印证了信用租赁行业的机会将要来临。

2017年下半年,正是预判了这一趋势,黄辉决定“押注”这一机会,成立了上海魁马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艾特租”,定位于IT设备租赁与服务的电商平台,主要通过0押金方式为企业提供商用电脑(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一体机)、企业级计算(服务器、存储、工作站)、办公外设(打印机、显示器、软件)、办公服务(网络部署、服务外包)等服务,租赁方式包括固定周期、租完即售、随租随还等,平均单个设备月单价为65元~500元不等。

2018年,艾特租还获得了央企旗下清华同方的战略投资。

目前,艾特租注册客户已有5000家,已签约客户超2000家左右,并且每年以1000多家的速度增长。此外,艾特租平台上已建立产品SKU700个,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搭建城市站点。2019年,艾特租设备租赁量3万台左右。配套服务占整年营收的8~10%,每年增长5~10%。

根据业务特性,艾特租将目光聚焦在四类客户群体:外资企业、快速扩张的互联网公司、初创企业和周期类项目,这些都是需求相对旺盛的企业。此外,根据不同企业的资质,艾特租可以为他们提供免押金额度、1台起租、租金月付及租赁期间的所有维修保障服务等,让客户有更多选择。

这一领域的竞争也并不轻松。除了艾特租以外,易点租、小熊U租等同类企业也在角逐着这一市场。但相比同行以新品切入市,艾特租则更擅长门槛更高的“二手设备”。据了解,目前,艾特租在租所有设备中30%为新品,70%为二手。

“2B市场相较于2C市场存在明显的不同,客户固然更追求新品,但对于艾特租的主要客户(例如初创企业)而言,新品远超出了其承受能力,这类客户缺人缺资金、经营时间短,客户考虑的是“如何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租来性价比更高的产品。”黄辉说。

但二手机器也对团队的产品和用户鉴别,以及维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艾特租的二手机器订单签约成功率超过40%,返修率低于1.8%,且返修原因大部分为不经意损坏,极少发生硬盘、内存等真正故障。

针对设备老化的问题,黄辉表示,一方面,电子产品的生命周期远比以前要长,一般十年后才会进入淘汰阶段。另一方面,对于较为老旧的产品,艾特租选择把产品销往印度、越南、刚果、赞比亚等在欠发达地区,通常可以收回300元~500元的成本。

此外,艾特租还不断尝试在业务上向下游延伸服务链条,提供软硬件维护、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工程师外包、资产管理、系统集中培训服务等配套服务,以此强化客户黏性,拓展收入来源。

据了解,从北京化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后,黄辉一直从事跟计算机相关的工作。2001年,原本已有工程师和客户基础的他,赶上了互联网飞速发展的阶段,于是他组织创办了一家服务器系统集成公司,主要为互联网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方面的支持,以机房建设、楼宇布线为主;2005年,为了扩大市场规模,他成立了主要做OA系统、防病毒、网关系统相关服务的公司;两年后,黄辉意识到了市场局限性,因此重新创业,再入信息服务领域,专注基础架构建设、为世界500强企业做系统咨询服务。

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