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没看到报复性消费,五一后“一天比一天好”

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没看到报复性消费,五一后“一天比一天好”
2020年05月17日 17: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全聚德总经理周延龙:没看到报复性消费,五一后“一天比一天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可达

近日,4月社零数据发布,其中餐饮行业收入2307亿元,同比下降31.1%,尽管有复苏迹象,降幅比上月收窄15.7个百分点,但仍显著弱于其他行业。

作为北京老牌餐饮代表的全聚德(002186.SZ),近期经营情况如何,接下来如何发展?5月13日中午,界面新闻记者在全聚德前门老店内见到了上市公司总经理周延龙,尽管是午餐时间但店内就餐人数并不多,昔日人流如织的前门步行街仍有几分冷清。

周延龙对记者表示,“全聚德的一些门店以旅游客人为主,切身感受到北京旅游市场恢复的速度并不是特别快,五一期间的消费更多来自于本地客源,和往年相比反差极大。”

当天店内全聚德正在举办“2020年度厨师技能传承大赛”总决赛,周延龙坦言:“疫情期间厨务队伍处于轮班调整的状态,现在我们寄希望于未来恢复,首先要让队伍士气和状态要调整起来,通过内部比赛让大家重新回归到工作节奏当中。”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记者拍摄

五一后回升明显

今年一季度,全聚德仅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下降55.03%;净利润方面更是亏损达8850.10万元,几乎是2019年全年净利润的一倍。

对此周延龙表示,一季度严格来说分成两个阶段,在1月中旬以前业绩同比增长,当时的经营状况不错。但是在1月下旬疫情发生后,业绩出现快速下滑。从数据上来看,3月中下旬开始经营状况在逐步恢复,虽然和去年同比差距还很大,但环比呈现缓慢回升的态势。

周延龙透露,从二季度来看,4月份以来特别是从五一开始,包括刚刚过去的5月10日母亲节,经营状况正在比较快的恢复当中。

“实话说,从五一过后可以说是一比一天好,明显看到了一个上升的态势。整体上来看,外阜的恢复速度要好于北京。从北京来说,中小型门店要好于三家主力门店(界面注:前门、和平门、王府井)的恢复速度。”他提到。

不太可能出现报复性消费

对于市场热议的疫情后“报复性消费”,作为曾执掌东来顺多年的京城餐饮界“老人”,周延龙认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北京地区到目前为止和未来可期望的一段时间,不太存在报复性消费或者集中爆发式消费的可能,还是一个缓慢的增长,但肯定态势是向好的。

“如果报复性消费是指阶段性超出预期的消费数据,现在从市场看是没有体现出来的,没有出现集中的报复式的这种消费,是在缓慢的回升过程中,比如说今天恢复10%,明年可能是10.5%,就这样一个速度在恢复当中。” 周延龙表示。

周延龙同时提到了餐饮行业内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他个人感觉传统的中式正餐可能恢复速度比火锅、烧烤或者简餐恢复的速度要慢一些。

没有制定经济上的目标

一季度因为疫情出现的大额亏损,无疑是全聚德需要面对的难题,特别是对于去年12月份才刚刚到任的周延龙。

那么,全聚德今年还能否实现盈利呢?周延龙坦言,目前公司还没有制定经济上的具体指标,现在更多考察的可量化指标是恢复率,与去年同期的经营数据进行恢复率的比对。

“首先要争取达到相较去年的一个高比例的恢复水平,然后再考虑今年的业绩完成状况。现在这个时点需要先把挖的坑填平补齐,再来讨论设定一个可以达到的或者更乐观一些的指标,目前关键还是看恢复速度。” 周延龙表示。

他透露目前各区域的恢复进度有所不同,情况较好的门店已经接近80%以上的恢复率,差一些的大概40%、50%的水平。

外卖收入占比达10-20%

周延龙说,这次疫情带给他很多新的思考和新的认识,很多人发现自己可以做饭,很多人发现自己可以不去开会,甚至很多人发现自己可以不用坐班。所以未来中国的传统餐饮对于新的消费理念和理解,需要从根本上去适应,去重新的规划自己的产品结构和售卖方式。

“比如说全聚德在疫情期间,在几大外卖平台上做了很多积极尝试,还有像外摆销售卖一些亲民的产品,我觉得这种尝试即便疫情彻底过去了,完全的市场恢复了,也仍然是我们新的一个拓展点不能放弃。这些不是疫情期间的救急,而是彻底改变品牌形象,重新拉近和消费者距离的一种非常好的商业模式。” 他提到。

今年2月初,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全聚德部分门店在第三方平台上线了外卖业务。但这并非其首次试水,2016年全聚德曾与重庆狂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鸭哥科技,力推烤鸭外卖,但到2017年因鸭哥科技持续亏损,全聚德宣布停止其营业。

周延龙透露,疫情期间线上外卖业务的收入明显超过堂食,但那时候的收入整体较少参考意义不大,现在稳定之后外卖贡献的收入占比在10-20%之间,而疫情之前不到10%,只有个位数。

他同时也提及,全聚德在门店的总体数量和布局、配送的半径等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

回应定增项目改变

2014年6月,全聚德募资3.5亿元投入全聚德三元金星熟食车间、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全聚德前门店二期工程、全聚德中央厨房、全聚德上海武宁路店及华东区域总部、全聚德“京点食品”网点的建设项目。

但截止2019年末,实际投入的募集资金仅1010.81万元,仅全聚德仿膳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进度达到15.55%,其余均为0%。今年3月,全聚德公告拟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将剩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这一举动遭到了深交所问询和市场质疑。

周延龙对此回应称,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可以说每一个餐饮企业都面临现金流巨大的困难,所以我们有一个补流,其实是对消费者传递一种信心,也是对经营层给予一个强有力的支撑,更有信心去度过这个困难。

同时他提出,有些项目确实存续时间较长,面临一些政策性的调整,比如北京的城市发展规划。还有一些项目,当时合作时点上的原始条件已经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所以这样再抱着这些项目的话,可能对市场、对消费者来说不是一个很负责的态度。

“我觉得是眼前的原因,和这几年来我们对这些项目认真进行评判和积极努力推进的前提下,有些障碍和问题确实解决不了,所以做了这样一个整体调整。” 周延龙说道。

周延龙表示,其实对经营层来说现在有一笔钱压力也是很大的,投资人希望用它可以钱生钱,做可以产生效益的事情。那么对于经营层来说,就要寻找好的项目,寻找好的投向,这就不是只做好存量资产经营的问题,需要对项目做出选择和前期的分析判断,寻找市场的机会,对他来说是好事但也是一种压力。

今年2月全聚德的控股股东北京首旅集团抛出增持方案,3月全聚德拟用部分补流资金回购公司股份,周延龙表示首旅集团作为大股东,在这种情况下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向市场昭示作为控股股东对品牌和对企业的足够信心,同时全聚德也相信困难是暂时的,眼下不只是复工复产,还可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重新思考未来发展。

调整仍在推进

尽管疫情让行业面临困境,但周延龙表示年初对全聚德的调整规划仍在推进当中。包括食品工业经营思路和方向的一些调整。虽然由于疫情的发生,一些举措可能不具备按照计划马上实施的客观条件,但是进一步的细化和筹划并没有停止。

周延龙介绍道,随着市场恢复速度的加快和逐渐走向正常,全聚德会适时推出很多新举措,包括产品的调整、服务模式的调整,也包括对一些大店的重新定位,还有一些品牌形象方面的调整,都在如期进行当中。

“全聚德它有品牌和历史责任感,不可能说‘腾笼换鸟’,所以未来发展的好与坏还是要基于餐饮和食品工业的发展,才能支撑起公司的发展、品牌的发展。我们要回归餐饮的本质,就是产品加服务。” 周延龙最后说道。

全聚德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