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空气消毒产业发展

原标题:推动空气消毒产业发展

苏荣欢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履职

  建立预防型的防疫产业是百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建立预防型的防疫产业是百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苏荣欢建言,防疫产业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又是关乎经济转型升级的万亿级产业。作为全球家电、光电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中国在该领域具有产业配套完善、部分技术领先、基础扎实的优势,接下来关键是要抢先布局、走国际高标准发展路线,利用已有的领先优势,进行规模化生产应用,以预防疫情的再次到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环保工程师苏荣欢提出“抢先布局全球空气传播的微生物疫情防控大产业”建议,因“先见之明”而成为今年两会前夕的话题人物。今年全国两会,他延续抗疫思路,带着加强空气消毒、提前布局行业标准的建议再上会,直指空气消毒基建空白:“如果有下一次疫情的话,我们能否做得更好?”

  “先见之明”传为今日佳话

  SARS疫情17年后,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公共防疫成为全球焦点。在一年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佛山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苏荣欢提出“抢先布局全球空气传播的微生物疫情防控大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国家卫健委、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回复、跟进,这一“先见之明”因全国两会在即被重提,传为一时佳话。

  “尽己所长,为国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发展建议,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题中之义。政府部门的回应,是对代表的激励,也是对老百姓的鼓舞。”苏荣欢今年立足科研创新成果,延续防疫思路,提出“关于推动空气消毒产业发展,增强空气传播的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议。

  他引用数据指出,除了致命病毒疫情,流感威胁也不容忽视。通过梳理国家卫健委发布《2020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的流感发病数发现,2015年国内流感发病数为19.8万例,此后发病人数逐年走高,2019年已达350.7万例,是前4年发病数总和的两倍多,“微生物疫情如悬在我们头上的利剑。”

  加大空气消毒基建投入

  苏荣欢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空气中的微生物是传播疾病的罪魁祸首。数据显示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球700万人死亡,其中每年150万人死于肺炎,“全球均面临加强预防应对的迫切需要。”

  “17年前SARS病毒来的时候,我们选择关闭中央空调;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来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关闭中央空调。”苏荣欢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了我国对空气中疫情防控设备布局的不足,如地铁送风消毒、中央空调消毒、电梯消毒、公共厕所消毒等存在大量漏洞。

  “要有全面的布局,对疫情防患于未然。要依靠国家、城市的公共投资来建立防控体系。”苏荣欢建议,疫情之后,国家财政部门应加大对空气消毒基建设备的投资,尤其是紫外消毒空气领域的投入,如地铁送风消毒、中央空调消毒、电梯消毒、公共厕所消毒等。

  他说,加大空气消毒基建设备领域的投入,既能拉动GDP的增长,还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此,政府财政应该把原有投向基础设施的资源,转移一部分到空气消毒基建设备领域,弥补现有不足。

  把消毒产品送上“前线”

  复课后,佛山的每一个教室都配备了紫外线消毒灯,以降低病毒存活几率,当中一部分正来自苏荣欢团队所提供的产品方案。

  “紫外线杀菌是公认的最有效杀菌方法之一。”苏荣欢引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指出病毒对紫外线敏感。据悉,俄罗斯已于2018年将高效紫外技术与空调系统结合用于轨道交通疫情防控,德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新型紫外技术在送风系统中的应用。

  他在建议中提出,紫外消毒防控产业在疫情中已经跨出了一大步,有部分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和影响力。如广州地铁等公共场所的送风消毒等,已纷纷采用紫外消毒防控系统,但国内对组合紫外消毒新技术的认知仍不全面,阻碍了该技术的进一步应用。

  为此,苏荣欢建议国家工信和发改部门,应出台紫外消毒空气防疫技术专项科技项目(如大功率低压高强紫外灯、LED紫外灯、紫外消毒技术、紫外消毒技术在空气消毒中的应用等)扶持政策,加快配套扶持、孵化及产业化推广政策的设计和实施。

  2月11日,由苏荣欢参与复工赶制的一批空气净化和消毒产品被运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和湖北黄冈蕲春县红十字会。此后,他又亲自把消毒产品送到高明区卫健局,委托转送给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不久,柯维光电团队收到了一条来自湖北抗疫前线的微信视频,视频里,来自高明的医护人员向他们致谢,让苏荣欢与同事们很开心。

  推动公共场所送风系统消毒装置的升级改造

  “建立预防型的防疫产业是百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苏荣欢建言,防疫产业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又是关乎经济转型升级的万亿级产业。作为全球家电、光电产业的重要制造基地,中国在该领域具有产业配套完善、部分技术领先、基础扎实的优势,接下来关键是要抢先布局、走国际高标准发展路线,利用已有的领先优势,进行规模化生产应用,以预防疫情的再次到来。

  然而,国内空气防控设备行业标准不足。据苏荣欢了解,在武汉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房里,中央送风空调系统处于关闭状态,医生在这样的环境下穿防护服1小时就湿透了,十分辛苦、被动。他认为需要有更高的强制性标准,规定公共场所的送风系统应具有主动防控的应急模式,在下次疫情发生前做足保护医护和患者的准备。

  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发改委通过产业化资金配套,将疫情防控装备引导应用于新建的医院、学校、车站、码头、机场等公共场所。特别需要重视推动公共场所送风系统消毒装置的升级改造,增加系统的应急消毒能力。通过示范应用,以最小投入引爆一个大市场,抢占国内外行业话语权。

  “如果有下一次疫情的话,我们能否做得更好?”苏荣欢说,希望到时不至于因基建缺位而使大众暴露于风险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