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星:纵身一跃耀星空

沈星:纵身一跃耀星空
2020年05月16日 04: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沈星:纵身一跃耀星空

在山东省青州市的南阳河边,矗立着军人沈星的青铜雕像,仿佛在日夜守护着这座古城。

沈星是陕西阎良人,1981年出生,2000年入伍,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工程大学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营职参谋,2010年攻读军事装备学硕士研究生。

2012年5月13日,沈星回青州收集完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资料,准备当晚返回武汉的学校。由于平时和女儿聚少离多,他想利用走前的一点时间多陪陪女儿。

10时许,沈星带着4岁的女儿在南阳河畔散步时,听到河边传来呼救声,便毫不犹豫地飞跑过去,纵身跳入河水,奋力将落水学生托起。由于河堤湿滑,落水者一次又一次滑入水中,沈星一次又一次地往岸上推。在随后赶来的群众帮助下,落水学生获救了,沈星却因耗尽力气沉入河中牺牲,年仅31岁。

5月17日,古城青州万人空巷,无数市民走上街头,像送别亲人一样,满含热泪送别英雄。广大群众自发开展烛光追思、赋诗写歌、网上留言等活动,用不同方式感念这位英雄。

在老师、战友和同事的眼中,沈星一直是一个好学生、好榜样,成绩优秀、乐于助人、勇敢正直。沈星在日记本里写有这样的句子:当人民群众有困难时,他们需要帮助时想到的是谁呢,不是我们吗?军人的价值在哪儿呢,不是危难之处显身手吗?

危难关头舍生死,纵身一跃耀星空。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追授沈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原第二炮兵追授沈星“热爱人民的好军官”荣誉称号。2013年9月,沈星当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英雄永远在人们的心中。在沈星生前部队已建起了英雄沈星纪念馆,部队院内还有一条“沈星路”;在沈星救人不远处的一座无名桥被命名为“沈星桥”。“一道星光化彩虹……长路漫漫写忠诚,长河滚滚无限意,长剑倚天使命重。”一首《青州忆》仍在广为传唱。

文/新华社记者 张选杰 李兵峰

(据新华社电)

青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