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第一杀手有望消除!通过基因驱动让蚊子只产生雄性后代

人类第一杀手有望消除!通过基因驱动让蚊子只产生雄性后代
2020年05月15日 21:00 快科技

原标题:人类第一杀手有望消除!通过基因驱动让蚊子只产生雄性后代

相信不少人对蚊子都十分讨厌,但你也许不知道它还是人类的“第一杀手”。蚊子的种类有数千种,它们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遍布除了南极洲以外的各个地区。蚊子平均每年会导致725000人死亡,其中大约有66万人死于疟疾。

5月15日,据外媒报道,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的灭蚊方法,通过基因驱动改变冈比亚按蚊的性别,使其后代主要是雄性,从而使蚊子数量锐减并降低其传播疾病的能力。

众所周知,蚊子会携带疟原虫并传播疟疾,此外,也能传染乙型脑炎、登革热、黄热病、西尼罗病毒等其他一些对人体威胁严重的疾病。是传播传染病的主要媒介之一。

研究人员表示,通过操控性别比例来进行病媒防治是一个长久的设想,尤其在控制蚊子种群方面极为有效。因为只有雌性才会叮咬和传播疾病。

改变疟蚊后代性别比例的原理是在精子产生的过程中利用DNA切割酶破坏X染色体,从而产生以雄性为主的后代群体。虽然类似的方法之前就存在,但传播的初始频率非常低,而新研究结合了基因驱动技术,能够使这种突变实现近100%的遗传,而非像正常交配那样只有50%的几率。

将性别扭转因子与基因驱动相结合也增加了系统的稳健性。这种基因改造对雄性蚊子没有伤害,没有“健康成本”,所以蚊子更有可能通过交配传递这些基因,这意味着这种基因改造可以有效地传播,而不会被耐药性所阻止。

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在实验室进行了试验,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由于疫情的影响,还没有进行野外的实际试验。但在该技术应用与实际环境中之前,还需进行更多的测试以证明该技术的效果和安全性。

雄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