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 “蛇口-石龙”湾区快线正式开通

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 “蛇口-石龙”湾区快线正式开通
2020年05月15日 19:2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 “蛇口-石龙”湾区快线正式开通

    中国外运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 罗静 摄

  中新网东莞5月15日电 (记者 郭军)5月15日上午,满载来自湖南、广东部分城市货物的驳船班轮自中国外运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启航前往深圳蛇口港,标志着“蛇口-石龙”湾区快线正式开通。

  据了解,该湾区快线将采用固定班轮点到点模式运营,并提供“天班”服务,以最快速度完成货物在招商蛇口港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间的集港、疏港及多式联运转运作业。

  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是中国第一批多式联运建设示范项目单位之一,同时具备二类水运口岸及铁路货运一类口岸功能,码头及铁路转运作业均可在场内完成操作,可实现下船即装车、卸车即装船的无缝操作。

  随着该湾区快线的开通,深圳西部港区的货物将可通过水路直达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搭乘石龙中欧班列运往陆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而华南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丰富货源,也可借助中国外运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的无水港、内贸铁路班列、驳船快线等物流体系,经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向深圳西部港区高效汇集,搭乘国际海运航线出口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

  借助“蛇口-石龙”湾区快线,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的中欧班列,与深圳西部港区丰富的航运物流网络得以贯通联动,形成海铁联运格局,共同打造出以深圳、东莞(石龙)为轴心的广东“一带一路”海陆多式联运物流大动脉,更好的参与到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中。

  深圳是中国对欧洲出口贸易的主要货源地之一,虽然目前海运航线仍然是深圳外贸进出口的主要通道,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互联互通的运输方式正由过去单一依靠海运支撑向海运和陆上运输相结合的方向转变。此次“蛇口-石龙”湾区快线的开通,将为深圳及粤东地区的制造业厂商打造一条便捷、高效、直达全球的国际铁路大通道,让货主在家门口即可装货发运。

  从泛珠合作来看,以深圳、东莞(石龙)为轴心的广东“一带一路”海陆多式联大通道,一头连着中西部,一头连着粤港澳大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集聚提供通道和空间。既促进大湾区传统优势产业西移,又可以充分发挥西部地区资源能源和劳动力优势,促进中西部地区产业集聚,不断释放改革红利。借助中国外运在西南延边省份的跨境物流通道网络,广东“一带一路”海陆多式联大通道可进一步向西南边境延展,构建“粤港澳—西南省份—东盟国家”国际综合物流大通道格局。(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