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描绘”工业大数据未来蓝图:开展数据资产交易试点 培育工业数据市场

工信部“描绘”工业大数据未来蓝图:开展数据资产交易试点 培育工业数据市场
2020年05月14日 23:25 每经网

原标题:工信部“描绘”工业大数据未来蓝图:开展数据资产交易试点 培育工业数据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5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意见》从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加快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了具体部署。

《意见》明确提出,激发工业数据市场活力。支持开展数据流动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可信的工业数据流通环境。构建工业大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体系,研究制定公平、开放、透明的数据交易规则,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开展数据资产交易试点,培育工业数据市场。

将推动工业数据深度应用

大数据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早在2015年,国务院即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强调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

2016年12月,工信部印发《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工业大数据对于支撑我国智能制造和工业转型升级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规模为454亿美元,工业大数据占全球大数据总规模超过50%,可见工业大数据已经成为全球大数据行业发展的主要领域。

未来,在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深化发展及其他国家智能制造的发展,预计2020年全球工业大数据的市场规模为480亿美元,占大数据总规模的比重约为60%。

不过,目前我国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诸如工业各领域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生产各环节信息采集仍不充分,信息孤岛现象比较严重,等。

这次《意见》针对这些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部署举措,要求加快数据汇聚、推动数据共享、深化数据应用、完善数据治理、强化数据安全等。

在深化数据应用方面,要求推动工业数据深度应用;开展工业数据应用示范;提升数据平台支撑作用——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提升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面向中小企业开放数据服务资源,提升企业数据应用能力。加快推动工业知识、技术、经验的软件化,培育发展一批面向不同场景的工业APP。

就在3月26日,工信部公布了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共包括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民生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关键技术先导应用、大数据管理能力提升四个领域的200个项目,其中工业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数量占比最大,达到90个。

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平台中的数据是工业大数据的重要内涵。

这次《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工业设备互联互通。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实现工业设备的全连接。加快推动工业通信协议兼容统一,打破技术壁垒,形成完整贯通的数据链。

同时,要统筹建设国家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汇聚工业数据,支撑产业监测分析,赋能企业创新发展,提升行业安全运行水平。建立多级联动的国家工业基础大数据库,研制产业链图谱和供应链地图,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3月20日,工信部发文明确,要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鼓励各地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同时,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资源合作共享机制,初步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数据采集、汇聚和应用,提升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管理能力。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彭震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中心将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自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新经济。“新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数字经济,产业升级就要升级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就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数据中心是国家产业升级的一个基础性工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此前系统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建设重点,表示大数据资源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能够为我国加强工业大数据资源共享、技术创新开发、创新应用培育提供有力支撑。未来将从三方面进行建设:

一是加快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国家中心+分中心”的建设布局,采用分层架构、分布建设的推进思路,推动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的汇聚、整合、分析和应用。二是促进资源共享。三是鼓励企业接入。鼓励各地结合本地特色和产业优势,组织骨干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共建共用安全可信的工业数据空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