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推“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 3年授信中小微企业1000亿

浙江推“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 3年授信中小微企业1000亿
2020年05月15日 21:4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浙江推“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 3年授信中小微企业1000亿

    浙江省经信厅和中行浙江省分行签署合作协议。 中新社发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15日电(记者 黄慧)15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启动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记者了解到,根据协议,双方将推出三年总授信额度1000亿元的“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快速满足浙江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雏鹰行动”再深化:三年授信1000亿

  为培育一批标杆优质中小微企业,引导中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浙江提出实施“雏鹰行动”。2019年,浙江制定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雏鹰行动”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实施意见》,明确重点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小升规”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社记者 黄慧 摄

  现场,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岳阳介绍,2019年,浙江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2779家,累计达63677家,新增“小升规”企业5598家,规上工业企业达45773家,新增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340家,累计达1008家,一批企业培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当前,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升级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下,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浙江省经信厅、中行浙江省分行联合开展“雏鹰助飞”金融服务专项行动,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协议,浙江省经信厅与中行浙江省分行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各地经信部门和中行浙江省分行辖内机构建立政银合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推出三年总授信额度1000亿元的“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快速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聚焦浙江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小升规及其培育企业、隐形冠军及其培育企业,以及小微企业园,专门开发了复工复产贷、助企成长贷、冠军企业贷、技改助力贷和小微园区贷五大信贷产品。“信贷产品根据企业各个培育成长阶段的发展特点和金融需求开发设计,分阶段、分层次、分类别为企业量身定制。”岳阳表示。

  政银具体如何合作?具体而言,该省各地经信部门收集相关企业清单,由浙江省经信厅汇总确认后,定期更新提供给中行浙江省分行。再由中行浙江省分行下发辖内机构主动对接企业;清单内企业向中行网点申请或通过多个线上平台申请。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经信厅和中行浙江省分行将定期跟踪方案落地情况,并及时评估和优化方案。

  “雏鹰助飞”高效落地:4家企业首批签约

  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之一,主要生产温度传感器,产品科技含量高,有着多项自主发明专利,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使得作为防疫用品的测温计非常紧缺。据了解,该企业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商,需紧急复工赶制生产。然而,其缺乏流动资金,且没法提供不动产抵押物。

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启动。 中新社发 浙江省经信厅 供图

  在此局面下,该企业有了一个新身份——“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试点企业。也正因为此,企业所面临的境地上演反转:不需要抵押便获得贷款批复900万元,其中400万元纯信用已提款,并享受专项贷款利率优惠,享受审批和贷款绿色审批通道,从发起申请到放款不到10天,速度之快显而易见。贷款资金一到账,该企业马上着手扩大生产、支援抗疫。

  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故事只是其中一个缩影。现场,包括其在内的4家企业首批享受到“雏鹰助飞”金融服务方案优惠政策,已与中行杭州分行进行签约。这仅仅是开始,未来三年,双方将授信中小微企业1000亿元,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还将不断上演。

  聚焦“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五大特色产品,复工复产贷可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最高人民币1000万元的复工贷,用于房租、水电、备货等生产的资金需求;助企成长贷对小升规培育企业提供最高人民币15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企业升规后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最高提至300万元。

  再如“雏鹰助飞”专项金融服务可为“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提供最高人民币1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额度,“隐形冠军”企业信用贷款授信额度最高提至人民币2000万元。若企业提供其他有效担保,授信金额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例如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授信金额最高分别可达5000万元和1亿元。

  据悉,为高效有序推进专项金融服务,浙江省经信厅和中行浙江省分行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强化信息共享和政策协同,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培训服务机制、“伙伴银行”机制、交流评价机制四大机制,有力推动“雏鹰助飞”。(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