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战“疫”复工 温商这样做

抱团战“疫”复工 温商这样做
2020年05月12日 13: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抱团战“疫”复工 温商这样做 来源:人民网

从助力打好疫情阻击战到危中寻机做好“云”经济

  抱团战“疫”复工,温商这样做

  前不久,首届奥康奥莱“云招商”大会在温州举行。期间,温企奥康联合16家鞋企,成立了“中国鞋都企业战略联盟”,以“云创新”为企业赋能,打造鞋业经济新模式。奥康的“云+”布局,正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疫情下的缩影。

捐款捐防疫物资 全球温商抱团战疫

  将时间拨回两个多月前。新春伊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温州一度成为“防控重点区”。如何聚合力量,精准、有效助力温州疫情防控成为了当时摆在温商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一场“温商大行动”就此展开:王振滔慈善基金会捐资1000万元助力温州“火神山”医院建设;森马集团捐赠1000万元物资和现金支援各地战疫情;正泰集团在董事长南存辉的部署下,采购回价值百万美元的防护服、医用口罩;巨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中几经辗转,通过远在俄罗斯的温商朋友采购医护物资。

  与此同时,遍布全球的温州商会也纷纷行动。在天津市温州商会,成立了由会长严立淼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广大会员纷纷自发捐款捐物。其中,会长单位亿联控股集团在全国多地捐款及捐赠各类医疗物资总额达640万元。

  为跑赢疫情,广大温商动用“全球朋友圈”,采购防疫紧缺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往防疫一线。当疫情在全球蔓延,许多海外侨胞聚居的国家成为了疫情重灾区。广大温商马不停蹄,展开了一场“反哺海外行动”,全力支援海外疫情防控工作。

  4月中旬,由温州多家企业共同筹集的112箱防疫物资顺利运抵,用于支持塞尔维亚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北京温州商会从会费中划出20万元,购买防疫物资,通过意大利的华人侨团,捐赠给意大利相关医疗机构;此前,由市眼镜行业协(商)会联盟捐赠的2600副安全护目镜顺利运往意大利都灵....。.从意大利到西班牙,从日本到印度,从美国到塞尔维亚,一批批由温商捐赠的医疗物资运抵全球各大机场。

  从采购防疫紧缺物资,支援家乡的疫情防控;再到反哺海外华人华侨,参与全球战疫行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温商勇挑重担,处处显担当。记者从市工商联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工商联系统累计捐赠款物达1.63亿元。

发力“云端经济”温企布局复工复产

  当国内疫情逐步趋于稳定,作为民营经济“排头兵”的温州如何安全、快速恢复生产?成为了考验温商的又一道全新命题。

  如今,由温州语妍鞋业董事长、鹿城区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会长王晶创办的温州合生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下称“合生医疗”),每日能生产50万只口罩。

  疫情发生后,王晶加入了温商支援战疫的队伍,着手采买口罩。“当时正好有数几十个员工留在企业没有回家,我就想能不能生产口罩捐给政府,捐给社会?”

  随后,他召集员工摸索学习制作工艺,对接原材料供应商。在王晶的带领下,其团队以三班倒的方式维持口罩生产流水线24小时全速运转。如今,合生医疗的4台全自动智能智造设备单日产量可达50万只,“小作坊”变身为“大车间”,甚至一部分远销海外。

  在温州华信光学有限公司的厂房里,10条护目镜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在生产。该公司董事长吴建说,因太阳、老花镜片的海外订单迅速减少,现在公司员工主要生产护目镜,24小时生产,70多名员工轮流上班。转产护目镜,也暂时缓解了企业眼下的困难。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浙江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康力迪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增设“赛道”,全力保障战疫急需的救护车配件、口罩及防护产品原料等产品生产;报喜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松江工厂复工后,临时改为生产防护服,第一时间为抗击疫情提供所需的防护物资。

  温商企业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李兰娟院士团队共同合作,通过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部门提升防控工作精准度;位于洞头区的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抗病毒药品“利巴韦林”被列入国家第五版诊疗方案;东蒙集团牵头发起,庄吉、迷西仕、艾乐、卡地邦等10家服企成立“温州服企口罩转产联盟”,抱团联合生产口罩。

  此外,还有不少温商纷纷借助智能化、网络化的先进理念,在这场疫情中“危中寻机”,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网上签”,将原本线下举办的订货会改为线上举办,传递出了全新的“网络思维”。

  疫情期间,红蜻蜓通过手淘+钉钉快速将线下业务搬到线上,离店销售额日均增长率约30%,在阿里云与淘宝支持下,带动了线下1000家店同时直播。期间,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金波更是走上淘宝直播间,当了一回“网红主播”。

  “疫”情下的突围,新时代温商的故事正在瓯越大地陆续上演。

谋制造业转型升级 温商下好“先手棋”

  “此次疫情中,企业不同的表现告诉我们,加快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向先进制造业升级,才是对冲疫情危机根本性出路。”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如是说。

  “危中寻机的变革精神,就是我们温州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服装商会会长池慧杰认为,近年来由温州服装所主导的“时尚定制”模式,正是一种工厂直供消费者的新型销售模式,其在疫情之后有望迎来极大的机遇期。

  原料抓取、自动冲压、成品出炉……进入浙江铭博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三厂车间里,一条由数控压力机、工业机器人、智能检测装备等组成的自动化冲压生产线,赫然映入眼帘。整条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只需5名工人在终端进行打包搬货。三厂负责人丁海星说,复工之后打算再投入7000多万元建设全自动“透明工厂”。该工厂的数控设备覆盖率可达80%,人均产出量提升20%,产品不良率可降至3%以下。

  唯有不断直面挑战,才可持续发展。在线上“云招商”大会上,市工商联主席、奥康国际董事长王振滔这样表示,面对新时代新挑战,全体温商既要践行“四千精神”,更要发扬“义利并举,以义为先”“创新求变,敢为人先”“实业报国、一马当先”“两个健康,奋勇争先”的“四先精神”。

  他提到,如今在疫情的影响下,作为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全体温州民营企业更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以“鹰”之重生的决心与信念,应对疫情,加速复工复产。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在这场“战疫情、促发展”的大考中,作为民营经济“排头兵”,温商活跃在抗“疫”和复工复产一线,为温州经济社会快速回归高质量发展轨道按下了“加速键”。据悉,截至目前,温州进入浙江省“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库的企业数连续3年居全省首位。(潘涌燚、王丽玮)

【编辑:田博群】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