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季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5.82亿元 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一季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5.82亿元 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05月12日 07:57 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上海一季度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5.82亿元 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微信号

  今年一季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上海代办处共受理登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35.82亿元人民币。“知识”的变现,缓解了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资金困难,为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劲动能。

  区别于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的传统方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着作权中的无形资产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在对中小企业开展需求调研基础上,出台相关文件,鼓励银企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供需沟通,简化办理手续,方便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快速融资和续贷缓解资金困难。同时,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通道,将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减至3个工作日,在线申请24小时内办结。

  在政策支持下,上海知识产权资源运营流转更为活跃,今年一季度质押融资金额达35.82亿元,是2019年全年13.58亿元质押金额的近3倍。广大中小微企业正依托知识产权,为复工复产寻求金融支撑。

  “不少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需求的企业本身就是抗疫‘先锋’,有的正在积极投身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疫情防控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我们还将继续指导专业服务机构做好企业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及其他融资跟踪服务工作。”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章永忠说。

  疫情发生后,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还搭建起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的绿色通道,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可依请求“加急”办理,同时积极推广“网上办”“邮寄办”,进一步压减知识产权相关政务办理时间和行政成本。(吴振东 袁全|新华社)

(编辑:汪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