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挂牌转让 首家外资独资控股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挂牌转让 首家外资独资控股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2020年05月12日 03:0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上投摩根基金49%股权挂牌转让 首家外资独资控股公募基金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王明山

  首家外资独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呼之欲出!自2020年4月1日起,我国正式取消了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使得外资独资控股的公募基金成为可能。

  日前,上海信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49%股权。《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投摩根基金此前的股权运作,摩根资管或将拿下这49%的股权,继而成为上投摩根基金的唯一直接股东,上投摩根基金也有望成为首家“洋公募”。

  除此之外,在公募行业15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中外合资公司共有53家,其中外资机构持股比例为49%的共有20家,距离外资控股也仅“差两点”。

  首家“洋公募”将诞生

  上海信托对上投摩根基金股权的转让已不是第一次,在2019年5月8日,上海信托便曾转让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同年8月6日,摩根大通宣布,旗下的摩根资管已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

  在2019年5月8日之前,上海信托是上投摩根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1%),摩根资管是上投摩根基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49%),摩根资管拿到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后,将直接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基金业首家被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不过该交易仍需我国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

  根据上海信托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披露的信息,目前上海信托仍持有上投摩根基金公司51%的股权,这意味着,一年前上海信托向摩根资管转让2%的股权交易仍未完成。此次上海信托再次转让上投摩根基金49%的股权,有望直接促成公募行业首家外资独资控股的“洋公募”。

  早在今年年初,市场上便有消息称摩根资管有意取得上投摩根基金100%股权。直到今年4月2日,摩根大通正式“官宣”:旗下资管公司摩根资产管理(即摩根资管)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即上海信托)初步达成商业共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即上投摩根基金)股权至100%。

  外资巨头动作频频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按下“快进键”,外资巨头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布局也在逐步加快。在公募基金业,不仅有摩根资管有意独资控股,外资巨头贝莱德和路博迈也有意加入我国公募基金。两大巨头在今年4月份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申请材料”已被证监会接收。

  作为全球管理规模排名第一的资管巨头,贝莱德在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早有动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4年8月份的中银基金,正是由中国银行与贝莱德联合发起组建,长期以来,贝莱德持有中银基金16.5%的股权;2019年7月份,贝莱德任命汤晓东(前华夏基金总经理)为中国区主管,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贝莱德在中国的长期业务战略。

  路博迈同样实力强悍,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在去年年底的股票资产管理规模有1061亿美元、固收资产管理规模有1604亿美元、另类资产管理规模有892亿美元。除此之外,先锋领航集团(全球最大公募)、富达国际也曾公开表示,正在积极申请公募牌照,有意成立独资控股的中国公募基金公司。

  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现有53家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直接取消了QFII额度的上限,QFII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有望继续走高。《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QFII对A股的合计持股市值达到1128.43亿元,较之去年年底的994.73亿元增加了13.44%。

  外资私募正在持续跑步进场。今年4月24日,威廉欧奈尔投资顺利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成为我国第26家外商独资性质的证券类私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目前26家外资私募中有22家均已发行了私募产品,77只私募产品合计规模近90亿元。

  对于操作更加规范、透明的公募基金行业,外资进行布局的行动更早、更广泛。截至5月11日,在公募行业15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包括未发产品的基金公司),中外合资的公司共有53家,占比超三分之一。其中,有20家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达到49%,距离外资控股仅有2%股权的距离。

上投摩根股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