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反到微单 尼康相机镜头的自我革新史

从单反到微单 尼康相机镜头的自我革新史
2020年05月11日 05:40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今天,当我们站在2020年,回顾整个影像行业的发展,1917年一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节点。这一年,在日本,一家光学计器部门,一家反射镜部门,一家镜头制造所,组建成立了一个综合光学公司“日本光学株式会社“,这家公司,就是尼康的前身。一百多年已经过去了,它依然在孜孜不倦追求相机和镜头的艺术,在影像行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影响。

  从1932年开始,尼康开始以尼克尔为名生产镜头,正式开始了镜头制造之路。从1975年开始,在日本一座宁静安逸的县城——秋田县,尼康建设了光玻璃公司,也被称为光玻璃秋田事业所,致力于将镜头艺术发挥到极致。一路以来,起起伏伏,尼康的镜头品牌尼克尔,一定是一部值得书写的档案。

  一、军用出身——尼克尔镜头从天空起飞

  尼克尔镜头的起点是极高的,这个高不仅限于扎实的镜头质量,更是尼克尔镜头在刚出道时,就作为军用航天镜头,供军队绘制地图使用。由于军队对地图的要求极高,需要非常详细精准,尼克尔镜头的高度精准恰好满足了这样的要求。1933年,尼克尔发布了第一款航空照相时使用的镜头Aero-NIKKOR 18cm f/4.5,接着,1937年,发布了7.5cm f/3.5,1939年诞生了10cm f/5.6。

  虽然始于军用,但尼康也逐渐开始探索民用之路。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尼康决定生产可供大众消费的摄影镜头,陆续生产出一批用于莱卡卡口的可更换镜头,以5cm F3.5(1945年)为首,还有5cm F2(1946年),13.5cm F4(1947年),8.5cm F2(1948年),3.5cm F3.5(1948年)以及5cm F1.5(1949年)。     

  这时的尼康还没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相机和镜头产品线,而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尼康迎来了转折。

  二、从旁轴走向单反——相机和镜头携手发展

  截至到2016年6月,尼克尔镜头的生产数量累计突破一亿支,其中大部分都是单反镜头,尼康在单反镜头的开发之路上,每一步都走的稳扎稳打。

  1957年尼康发布了旁轴相机SP,“P”代表了Professional,是为专业用户设计的机型。在当时那个时代,最好的旁轴相机基本是被徕卡垄断了的,徕卡M3颇受好评,但尼康的SP可以与之同台竞技,很多人都认为尼康SP超越了徕卡M3。

  两年之后,也就是1959年,基于SP的基础,尼康取得了不少突破性进展。先是发布了一款对称型广角镜头NIKKOR-O 2.1cm f/4,后来,尼康设计出了第一台专业级单反相机,命名为F系列,从此尼康的F卡口时代,拉开了序幕。

  仍然是在这一年,用于“尼康F”的标准镜头,“尼克尔-S Auto 5cm f/2”上市了。今天,我们已经有了许多优秀的标准变焦镜头,50mm显得暗淡了许多。但在六十多年前,50mm能作为标准镜头发布,可见尼康对它的偏爱,尼康认为,“50mm镜头既可用于广角又可用于远摄,乃是万能的镜头”。

  但截至到这个时候,尼康在镜头领域取得的成果主要局限在定焦镜头,标准变焦镜头还没出现。到了1963年,终于,一款被亲切地称为“4386”的变焦尼克尔自动 43~86mm F3.5镜头登场了,这也是当时首个日本国产标准变焦镜头。

  这款镜头定位轻量级,价格低廉,推出后,受到了市场的认可。色彩平衡表现很出色,当然,在那个没有多层镀膜的年代,逆光拍摄性能一般,可能会出现重影和眩光。但是瑕不掩瑜,这款镜头仍然有划时代的意义。

  到了1971年,尼康推出了F系列的后续机型,尼康F2,紧跟其后的,是尼康开发出了“低色散(ED)镜片”,低色散ED镜片也顺利应用到后续镜头中。1970年,尼康为札幌冬季奥运会限量发售了“180mm F2.8”规格的镜头,后来,尼康对这款镜头进行了改良,采用了全新的5组5片结构的镜头设计和低色散(ED)镜片,1981年推出“180mm F2.8”的后续版本,极大地提升了镜头的性能,可以拍摄清晰的星云星团。

  同样也是为札幌冬季奥运会设计的还有“300mm f/2.8”镜头,也被亲切地称为“三二八”,这款远摄镜头专门为新闻摄影行业设计,是当时很多体育摄影师迈入职业化的首选镜头。

  等到了1977年,F卡口迎来了统一。随着尼康F卡口引入“自动最大光圈传递”技术,最大光圈可以自动传递给机身,而且比这更重要的是,F卡口开始有了延续性,一直到今天。去年,它已经六十周年了。

  1980年,随着尼康F3发布,自动对焦也开始走向标准化。“尼康F3专属AF镜头”配备了内置马达,之前“AF尼克尔”镜头都是由机身马达驱动。在“F3专属AF镜头”之后,配备内置马达的镜头类型更进一步,进化为由宁静波动马达驱动的“AF-S”,自动对焦的标准化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

  三、微单时代——Z卡口镜头续写传奇

  到了21世纪,随着人们对轻量化出行的需求越来越高,迎来了微单时代。即使尼康的无反之路走得有点艰辛,但到了现在,尼康也拥有了性能出色的尼康Z6,Z7,Z50专业微单,并配套设计出了13款Z卡口镜头。

  2011年,尼康推出了1系列可换镜头无反相机,一年之后,推出了入门级的J系列。这些机身都可以搭载自家的尼克尔镜头,尼康准备用“兼容单反镜头”这点来推广无反系列,但当时的市场并没有为此买单。J系列延续到了2015年后停产。

  有人认为,尼康J系列没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大环境和产品的问题。当时奥林巴斯占据了M4/3微单市场,索尼重点培养E卡口,尼康仍然以单反产品为主旋律,给微单的配置不算十分出众。到了2018年,尼康转变思路,重新开拓微单产品线,2018年推出了全画幅专业级微单尼康Z7, 尼康Z6,2019年,推出APS-C迷你专业微单Z50,尼康的Z系列微单产品线初步形成。

  Z卡口镜头也又是一个新篇章。镜头卡口内径是55mm,是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全画幅镜头卡口,比F卡口宽了25%,Z卡口比F卡口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目前Z系列已有13只镜头,而且更多的镜头还在路上。有消息称尼康未来将发布数款Z卡口F1.2超大光圈定焦镜头,至少有十款尼康无反镜头在路上。

  尼康,不但作为先驱者,开拓了影像行业的发展,而且,在一百多年的历史中,浮浮沉沉,坚持初心,迎面挑战。不管是相机还是镜头,它的未来,一定值得期待,我们等待它的下一个十年,百年。

尼康微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