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列出超前培训负面清单

教育部列出超前培训负面清单
2020年05月10日 0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一二年级“英语书写”“万以上数字的认识”均属超标

    本报讯(记者 任敏)教育部近日开出义务教育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学六门学科,明确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知识内容。

    六科负面清单包括“原则要求”和“典型问题”两部分。各科“原则要求”均提到,培训不得超出现行义务教育课标规定的各学段要求,不得超出相应教科书的难度,不得超过当地教学同期进度和要求,禁止在寒暑假培训下学期教科书的知识内容;禁止将初中知识类的教学内容提前至小学教学与测评,或将高中英语课标规定的知识类教学内容提前至初中教学与测评。另外,语文科目还禁止将小学较高学段的目标与内容提前至小学较低学段教学与测评,化学科目禁止在九年级寒假之前及寒假期间进行系统的中考复习。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禁止使用繁、难、偏、怪的练习题。

    “典型问题”则列举了超标内容。语文科目负面清单显示,将生僻字、繁难字作为小学低学段识字与写字的教学内容属于超标内容,例如教二年级上册《大禹治水》,要求学生默写“禹吸取了鲧治水失败的教训”中的“鲧”字就是超标。要求小学低学段学生理解《滕王阁序》;要求小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文言语法知识,如教四年级上册《精卫填海》,要求学生掌握“女娃游于东海”是状语后置句。要求初中生掌握《文心雕龙》中的文艺理论知识;要求小学低学段学生写出含有多种表达方式、多种表现手法、结构复杂的文章;要求初一学生写出论证严密、论据典型、结构完整的议论性文章等均系超标。

    数学科目,一、二年级,万以上的数的认识(包括万以上的数的读法和写法、大小比较、应用等), 分数单位的认识和多位小数的大小比较、异分母分数的大小比较等属于超标内容。

    英语科目中,要求一、二年级学生进行英语书写训练,在小学阶段讲授国际音标,要求学生掌握超出《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词汇要求等属于超标。

    教育部表示,负面清单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各地要在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知识培训内容备案工作基础上,依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