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明任幕后军师、中信高管组团加盟,国联证券“港漂”四年后A股终过会

王东明任幕后军师、中信高管组团加盟,国联证券“港漂”四年后A股终过会
2020年05月08日 20:31 界面新闻

原标题:王东明任幕后军师、中信高管组团加盟,国联证券“港漂”四年后A股终过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马晓甜

5月8日,“港漂”了近四年的国联证券(01456.HK)A股首发申请成功过会,即将加入“A+H”上市券商大营。

目前,国内实现“A+H”上市的券商共有12家,分别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中原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和申万宏源。此外,中金公司也于2月28日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国联证券此次回A计划发行不超过63413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

作为江苏省无锡市注册的唯一一家全牌照法人证券公司,国联证券前身为创立于1992年的无锡市证券公司,2008年5月通过改制更名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并在2015年7月6日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交易,注册资本也增加至19.024亿,公司控股股东为国联集团。

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2018年公司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位于第62、62和61位,从排名来看处于中下游水平。不过,这家看似籍籍无名的地方券商,却在近年迎来了大批中信证券原高层的集体加盟,一时引发业内热议。

4年回A之路

早在H股上市刚满一年时,国联证券就曾在2016年5月公告中披露了A股上市意图。当年9月,国联证券召开了H股股东特别大会,审议通过了有关A股发行的议案;12月,证监会受理了这一发行申请。

但到了2018年,因启动H股增发,国联证券按规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中止A股IPO审查并获同意,回A之路也不得不踩下刹车。直至2019年年底,公司才再次发布公告称,经多方考量,已终止H股再融资的相关工作,并且证监会已同意公司恢复A股发行审查的申请。

根据公司2018年1月更新的预披露招股书,国联证券本次A股募资计划重点投向优化网点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自营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业务、子公司资本投入、风控体系和IT系统建设七大方面。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后,公司的综合实力和资本规模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与业内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公司的资本规模仍然有较大的差距。未来公司计划一方面继续巩固传统的经纪业务,另 一方面不断加快资本中介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的发展,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 这就需要公司持续不断的补充资本规模。”国联证券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公司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自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后,公司股价便再未回到发行价之上。截至8日收盘,公司股价报3.05港元/股,相较于最初的发行价8港元/股已跌去逾6成。

业绩“过山车”

国联证券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 16.19 亿元,同比增长 63.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5.21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930.52%。

若将时间线拉得更长,可以发现公司最近五年的业绩波动十分剧烈。

在2019年之前,国联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成连年大幅下滑态势,2015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30.79亿元、18.36亿元、12.62亿元和0.99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98亿元、6.44亿元、3.74亿元和0.51亿元。

从具体业务分部来看,经纪业务仍是公司的第一大业务,2019实现营业收入4.76 亿元,较2018年增长 19.48%,占总收入比重为29.4%,不过,这一占比相比2015年的54.39%已有明显下降。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有13家分公司,87家证券营业部。无锡地区客户达79.79万户,占公司客户总数的68.46%;客户资产规模累计900.74亿元,占公司客户总资产的64.40%; 无锡地区股基市占率达0.293%,占公司股基市占率的60.03%。

国联证券表示,2019年,公司加速了传统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步伐,以”做大客户规模“和”做大收入与利润”为两大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公司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此外,公司还加快推进投资顾问业务。报告期内,共有7206个客户与公司签署了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同比增长231.77%,投资顾问业务收入人民币105.98万元,同比增长52.97%。今年3月,国联证券也成为首批获得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七家券商之一。

投行和资管业务收入在去年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分别实现营收3.04 亿元和 7,988 万元,增幅分别是 20.09%和 31.08%。证券投资业务则扭亏为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 4.31 亿元,较 2018 年增加 4.46 亿元

而从证监会今日披露的反馈情况来看,发审委提出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公司业绩方面。

证监会指出,国联证券报告期内业绩大幅波动,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要求其区分不同业务类别,说明报告期内业绩大幅波动的影响因素,目前是否已消除,对发行人未来经营业绩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相关风险因素是否已充分披露等。

另外,针对报告期内国联证券存在规模较大的资管产品业务且部分资管产品存在违约风险,以及证券经纪业务收入2018年大幅下滑,2019年小幅回升,证监会也要求国联证券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中信高管组团“转会”

与国联证券回归A股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多为中信证券前高管的组团“转会”。

2015年11月,被市场人士评价为中信证券“灵魂人物”、“坐镇”中信证券20年并带领公司完成上市一路成为行业龙头的王东明,卸任董事长一职,随后被国联证券聘为公司顾问。

随后,曾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王捷,于 2019年1月起入职国联证券,担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9年6月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聘任其为公司董事会秘书。

2019年4月,中信老将葛小波辞职离开老东家,在6月被聘为国联证券总裁兼财务负责人,10月23日取得监管机构任职无异议函并于当日履职。年报显示,目前,葛小波任国联证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同时兼任华英证券董事、中海基金董事。

葛小波于1997年入职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曾任投资银行部经理和高级经理,A股上市办公室副主任,风险 控制部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计划财务部、风险管理部、海外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行政负责人,执行委员会委员、财务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在中信证券期间,他曾在2018年获得高达1566.87万的年薪,踞公司高管薪酬首位。

而根据国联证券2019年年报,葛小波去年在国联证券所获的薪资为333.5万元。

另外,中信证券股份信息技术中心执行总经理汪锦岭也与葛小波同时期跳槽至了国联证券,现为本公司首席信息官。

今年2月5日,江苏证监局核准了尹红卫和李钦两位高管的任职资格。二人均曾在中信证券任职,加入国联后分别担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和首席风险官,前者主管财富管理条线,后者则负责管理衍生品部门。

这也意味着,目前国联证券11位高管中,“中信系”的已占据了半壁江山。

“公司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15-20年证券行业头部券商的从业经验,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管理团队在证 券和金融服务行业具备丰富的经验、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前瞻性的战略思考能力,能深刻理解行业和市场的发展 趋势,做出准确的商业判断,及时捕捉商机,并审慎科学地调整业务策略。特别是管理团队在境外和跨境业务 领域的经历将有助于公司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开辟新的业务增长领域。”国联证券在年报中表示。

事实上,国联证券和中信证券的“缘分”早已于多年之前结下。2011年下半年,国联集团曾成功受让中信证券转让的华夏基金10%股权。随后,中信证券曾多次发起收购国联证券的洽谈,但最终并未成行。

而此番获得多位中信“大佬”投奔,得以顺利“回A”,国联证券能否重整旗鼓,又将在“幕后军师”王东明的协助下走出怎样的发展路线,值得期待。

国联证券中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