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博物馆”走近北大红楼,中国移动咪咕5G带您开启红色记忆之旅

“云博物馆”走近北大红楼,中国移动咪咕5G带您开启红色记忆之旅
2020年04月29日 22:27 人民邮电报

五一假期将至,虽然全国各地逐步“解封”,但仍有部分观众不能走进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近距离感受文化魅力。为满足广大观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五一期间,中国移动咪咕将携手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等机构,在“北大红楼”进行连续5天的“云博物馆”直播活动,并于每天12:30在咪咕圈圈APP实时播出。 

本次“云博物馆”系列直播的主题为:走近北大红楼。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地之一。从5月1日到5月5日,“红楼往事”“新文化运动的营垒”“毛泽东在北大红楼的日子”“重返五四现场”和“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5期节目将依次上线,带领广大观众走近北大红楼,还原历史现场,揭示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对中国近代史的重要作用,助力广大观众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动力。

首期节目“红楼往事”将围绕楼内陈设、京师大学堂、老北大三院五斋、北大之父蔡元培旧址等历史性建筑进行深入讲解,透过一砖一石,感悟时代精神;“新文化运动的营垒”将从陈独秀和胡适的生平讲起,回顾创立《新青年》的艰苦历程,从文化角度解读这场近代史上最负盛名的思想启蒙运动;“毛泽东在北大红楼的日子”聚焦青年毛泽东在北大红楼的生活,包括他与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接触的故事,让网友更全面地了解毛泽东在走上革命道路前是如何学习、思考及研究马克思主义;“重返五四现场”将带领网友“重返”1919年5月4日这个打开中国新民主主义大门的历史节点。通过蔡元培启事、军警押送学生、北京学生罢课宣言晨报、拒签合约等历史细节让网友重温当年激情澎湃的壮举;“李大钊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将讲述李大钊如何在北大红楼揭开历史的新篇章,让网友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这座百年建筑的密切关联。

云博物馆——博物馆在移动5G项目由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与中国博物馆协会联合推出,自2月19日在咪咕圈圈客户端上线至今,已与山东博物馆、河北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河南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等16家博物馆达成合作,完成了57期“云博物馆”直播。

随着5G通信技术的发展,博物馆的“云化”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用数字化的技术创新展陈方式,即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需要,也提升了公众的观展体验。作为新媒体国家队的成员之一,中国移动咪咕未来将继续携手各大博物馆,深入挖掘文物内涵,为更多用户带来文化领域的全场景沉浸式体验。

特别推荐

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息通信业在行动!

详细报道请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