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5家重点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5%以上

武汉15家重点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5%以上
2020年04月29日 07:1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武汉15家重点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5%以上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感受企业生产脉动

  15家重点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5%以上

  4月28日,冠捷科技显示器生产线上复工复产的员工正在为订单紧张忙碌着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错过的机会找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续走访全市多家工业企业发现,目前,我市大部分重点企业已基本恢复运转,并全力加速生产,产能利用率不断提升。

  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25户5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东风本田、武钢有限、湖北中烟、上汽通用、烽火通信、美的、格力、东风乘用车、冠捷、长飞光纤、中石化石油机械、远大医药、凌云科技、光迅科技等15家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95%及以上,实现正常水平。

  “下一步,在确保不发生疫情反弹的前提下,我们将加快产业链恢复,加大项目引进力度,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增强工业经济回升动力。”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

  中韩石化:生产一天未停 产能100%恢复

  “今年1月以来,中韩石化生产一天未停,武汉乙烯始终保持80%产能。武汉‘解封’后,随着企业全面复工,产能即恢复到了100%,目前生产经营已回到正常轨道。”

  4月28日,中韩石化武汉乙烯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援国家抗疫,该企业开足马力共生产医用原料2.65万吨,可制成医用口罩265亿片。

  武汉乙烯一年要生产100万吨的固体原料用以制造衣食住行各种产品。覆盖医用材料、食品包装、汽车、电器、民用管材等领域。产业链长,涉及行业众多。

  疫情严重时,不少下游企业停产,如环氧乙烷,湖北地区仅仙桃一家企业有需求,乙烯市场整体上供大于求,但武汉乙烯仍然在尽最大可能保产运行。

  投资42亿元的重点工程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仍在建设之中,目前已全面复工。预计5月中旬,在岗人员能达1000人以上,达到甚至超过疫情前高峰期。项目原计划于2020年底和2021年初分别建成,届时武汉乙烯年产能将由80万吨提至110万吨。“虽然疫情耽误了3个月工期,但目标不变。现在正投入资源和人力,争分夺秒地抢回损失。”乙烯扩建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冠捷科技:日产量达到峰值 产能恢复120%

  3月15日,显示器行业巨头、冠捷显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捷科技)克难攻坚,带动产业链下游25家企业重启。43天之后,其产能已超出去年同期水平,达到了日产量2.7万台的峰值。

  4月28日下午1时,长江日报记者探访繁忙的冠捷科技公司。厂区内运送货物的车辆频繁出入,倒班的员工有序进入车间。车间内,约100米长的现代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身穿工作服的员工聚精会神盯着生产线,仔细安装、调试每一个部件。一台台崭新的显示器从生产线下来,经过包装车间,便形成了最终产品。

  相比一个多月前,冠捷科技生产车间员工多了不少。公司采购部经理叶其林说,因为疫情,该公司停产近2个月,损失的产能达130万台。为了将损失补回来,该公司多措并举,快马加鞭加速产能恢复。

  3月15日,冠捷科技在政府等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加大招聘力度,点对点接送,截至目前,该公司新招聘、培训了1152名新人,厂区内在岗总人数达到了2200人。在人力资源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同时增开1条整机生产线和2条显示面板生产线,从而使整机和面板生产线分别达到9条和6条。“人休息,机器不休息”。

  “我们也没想到产能恢复会这么快,但过程确实很艰辛。”叶其林不无感慨,“包括下游配套企业员工在内,厂区大约有3000人。这么多人长期封闭式管理,难度相当大。”3月底,冠捷科技的产能恢复到了100%,4月初便突破到了120%。

  “目前,我们的日产能达到了2.7万台峰值。”冠捷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4月份产能预计达到整机67万台、面板85万台。5月份整机产量将突破77万台、面板产能将突破90万台。

  至今,冠捷科技疫情防控一刻也未放松。厂区每日消杀,员工封闭式管理,佩戴口罩,分批次进餐,“我们还组织了党员志愿者队,专门为厂区员工代购各种生活物资”。

  远大医药:所有成员企业复工复产 开足马力生产抗疫用药

  “截至4月26日,我们所有的成员企业均已复工复产,产能恢复至95%以上。”4月28日,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医药”)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该企业省内供应服务商已基本恢复,仅远大医药制剂分公司1家成员企业,就带动上下游1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在武汉金银湖,远大医药制剂分公司工厂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有序赶制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等各类急救药品;在黄冈飞云制药公司,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抗病毒口服液,每天产量达10万盒……

  在战疫中,远大医药的桉柠蒎、去甲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多巴胺、甲氧明、抗病毒口服液等8款药品被应用于新冠肺炎救治。远大医药制剂分公司2月14日获批复工,86名员工到岗,开启急救药品肾上腺素的生产。

  作为保障国内制剂原料的最大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乙酰半胱氨酸原料的最大供应商,疫情期间,远大医药积极生产抗疫急需的呼吸类、急救类等药品,保证一线用药要求。

  刚刚发布的2019年业绩显示,远大医药营收、利润稳步增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远大医药正着手将收购的澳大利亚Sirtex公司的“钇[90Y]树脂微球”肝癌创新药品的制造平台落户湖北,此外,该公司旗下光谷联合实验室建设项目、仙桃生物农药新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国家小品种药原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也均已启动。

  “我们将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会,有力促进产业创新孵化、科技人才引进等,为武汉乃至湖北的复苏贡献力量。”公司负责人表示。

  长飞光纤:首批获准复工复产 重启一周复工率即达95%

  4月28日,长飞光纤拉丝车间里,几十台筛选机在整齐有序地高速运行,一盘盘通过张力检测后的光纤整齐地码放在运送车上,并被迅速送往下一工序。机器的电脑屏幕上,各项参数不停跳出,并被迅速更新。现场操作人员戴着口罩来来往往,不停穿梭在各台设备之间。虽然仍在疫情期间,但整个车间紧张忙碌,复产之后迅速回到了以前的生产状态。

  作为武汉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长飞于3月12日获批复工。最初,企业员工返岗难,在政府协调下,通过有防疫基础的逐步返岗,操作人员逐渐复位,一周后就达到了95%的复工率。

  “当前,我们正多措并举,确保防控防疫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相关负责人表示。

  复工以来,这家企业正全力追赶,恢复业务发展。4月26日,在湖北省工业品产销对接会上,长飞与湖北移动签署5G用光纤光缆产品合作协议,共同助力国家5G网络建设。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李佳 黄莹 张勇军 贺亮 张衡 通讯员张敏 魏薇 周云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