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改革亮点有哪些?投资者要做好啥准备?

央视财经评论丨创业板注册制来了!改革亮点有哪些?投资者要做好啥准备?
2020年04月28日 23:26 央视财经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晚,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深交所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有哪些新亮点?投资者要做好哪些准备?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迈出了多大一步?4月28日,《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江萍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深入评论。

创业板试行注册制 亮点有哪些?

江萍:信息披露是推行注册制核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 江萍:这次的改革,我觉得首先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来落实创业板的注册制,这是在科创板注册制成功推行的基础上,在创业板继续来推行。

创业板的相关制度安排跟科创板相似,比如简化发行上市的程序、加强对违法事件的惩罚力度、让中介机构承担更多责任、加强投资者保护力度,以及强化退市等,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注册制改革亮点。

 王冠:释放制度红利 市场思维促经济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是在释放新活力,我认为就是在用市场化思维来推动和促进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

4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对外发布,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对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在资本要素部分提出要着力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要从这个视野来审视这次改革。

从企业角度,眼下还没有看到盈利能力的部分优质潜力公司,就可以和看好它的资金进行对接;从市场和投资者的角度来说,也有了配置资金的更多选择。

投资者要做好哪些准备?

新闻链接:

申请开通创业板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应不低于人民币1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创业板改革后新上市的公司,在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日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存量企业将同步实施)。

江萍:投资者需要变得更加成熟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 江萍:我觉得投资者需要尽快成熟起来,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已经逐步走向成熟,我们坚持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资本市场的问题,也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法治建设。这对投资者来说,也要跟着资本市场发展加速成长,需要不断学习,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投资需谨慎,要真正有风险意识,做好自身投资的适当性管理,这是投资者以后要特别注意的,要做一个成熟的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投资者。

 王冠:股民悠着点 看懂再出手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从股民的角度来说,这次创业板的改革当然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跟科创板相比,投资门槛降低了,从50万变成了10万。另外,涨跌幅也比过去扩大了,从10%变成20%。

特别提醒股民得悠着点,看懂后再出手,投资须谨慎。当市场投资的选择更多后,投资的冷静和淡定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播收评

创业板注册制的启动,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选择当下这个时点推出,让我们看到了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决心和行动力,还有一点不能忽略的是,在疫情影响之下,降低上市门槛,为众多中小企业摆脱融资困境,也提供了一个契机。

创业板资本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